網頁

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新興債基金 績效帶勁

新興債基金 績效帶勁
                                                                                                                    2014/03/27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受到量化寬鬆(QE)退場衝擊,新興市場債自去年以來面臨龐大資金賣壓,指數修正劇烈,但今年來利空已漸有鈍化,伴隨新興債指數打底止穩,今年來國內37檔強勢貨幣新興債基金與35檔當地貨幣新興債基金中,僅有四檔負報酬,表現亮麗。

儘管以資金流向來看,新興市場債仍持續淨流出,但新興債指數與基金表現已同步反彈。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分析,美國新任聯準會(Fed)主席葉倫重申低利政策,且歐日仍持續寬鬆,整體低利率環境的外部因素並未顯著改變,因此,只要新興國家結構性問題持續調整,在追求收益的大前提下,新興債仍能提供優於成熟公債更好的債券收益。

皮耶表示,有鑑於新興國家表現將有明顯差異,財政體質健全且受惠成熟國家景氣復甦的新興國家債券,信用利差可望有進一步收斂空間,也能吸引資金回流。

日盛全球新興債券基金經理人曾咨瑋表示,第1季經濟體質較弱的新興國家,在第2季逐漸恢復動能,體質持續轉佳中,由於烏、俄政治衝突於今年1月中開始升溫,但同時期區域內其他國家風險並未上升,美債殖利率目前偏整理區間下緣,再降有限,新興市場債市歷經資本流出,殖利率上揚,投資價值具吸引力 。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蔡明潔指出,考量新興債已經過一輪市場洗禮,目前部分體質良好的新興國家有相對高收益債誘人的殖利率,投資價值已浮現,但要留意隨著殖利率再度走升,國家和相關企業體質料將影響後勢,且地緣政治風險情緒尚未完全褪去,建議在布局上可採用多元配置的策略,多一些券種、多一些國家、多一些產業,讓收益可以更全面。

ING鑫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由於中國人民銀行擴大人民幣波動區間,加上葉倫一句「停止購債計劃、六個月後評估升息可能」,使得人民幣在內的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走貶,進而影響新興市場債券。
目前新興市場實質殖利率較2005~2009年平均殖利率低,基於新興市場成長動能趨緩,資金流向轉弱,風險偏好降低等因素,未來新興市場債殖利率仍有走高可能,在風險考量下,目前持相對審慎態度。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