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到期潮延後、基本面撐腰 高收益債展望佳

到期潮延後、基本面撐腰 高收益債展望佳

  • 2014-03-27 01:40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2013全年各類債券資產表現
2013全年各類債券資產表現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定繼續縮減量化寬鬆規模後,使部分債市資金再度出現流動。聯博高收益債券投資總監葛尚‧狄斯坦費(Gershon Distenfeld)表示,目前高收益債違約率仍在相對低檔,且企業資產負債表改善等利多,加上「高收益債到期潮」延後,高收益債展望仍有不錯的機會。

 以2013年年度表現來看,許多長天期美國國庫券與高評等公司債表現不佳,但高收益債券仍相對抗跌。狄斯坦費表示,聯準會決定縮減購債規模代表其對於未來美國經濟前景有信心,而且在過去利率走高期間,信用資產如高收益債券等,表現仍相對亮眼。

 展望2014年,狄斯坦費分析,美國、日本兩大市場引領下,全球經濟成長可望持續復甦;聯博研究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3.2%,明顯較去年增溫,這樣經濟環境適合高收益債市的發展,因為成長太快,企業往往會大幅舉債,造成信用基本面惡化,反而不利高收益債市表現。

 狄斯坦費說明,儘管最近美國企業槓桿比率增加,但目前企業獲利率較歷史水準佳,資產負債表持續改善,將有利於高收益債市的基本面,而且高收益債券違約率維持相對低檔,但投資人不宜一味追求較高收益率而忽略風險,如CCC等級或以下的債券違約風險提高,投資仍需審慎分辨信用體質。

 狄斯坦費分析,去年5、6月高收益債市因賣壓出籠而下跌,但所有跌幅在四個月後已回補,原因在於隨著時間,投資人可以累積收益收入和「滾動報酬」,「滾動報酬」是指隨債券接近到期日,價格自然上漲,高收益債券即具有「滾動報酬」的特性,隨著到期日漸近,債券殖利率下降,而價格上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