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基金操盤手施斌 相中大陸三大產業

基金操盤手施斌   相中大陸三大產業
                                                                                                                    2014/03/27
【經濟日報╱記者 李娟萍】
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人施斌指出,陸股今年表現將延續去年的「分化」趨勢,在經濟成長增速放緩下,業績動能強勁的醫療、生技、民生消費等產業,預期有15至20年的長線成長可期。

施斌操盤的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去年績效大爆發,不僅是境外基金績效第一名,基金規模也從2億美元,翻倍至4億美元。

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放緩,部分民間企業出現信用違約,低廉的人工、土地及貨幣優勢也不復存在,很多人對中國大陸經濟感到憂慮,但是看在施斌眼中,他的解讀則不同。

施斌表示,以往中國大陸官方打奢,調整經濟結構的力道,不像現在的「習李政府」,大家其實可以靜待經濟改革發酵後,所帶來的結構性變化,如消費和醫療衛生產業,未來發展比重將明顯提高。

近來中國大陸出現公司債務違約事件,以往地方政府、主承銷商和評級公司會設法應變,以致未發生剛性違約事件,但也造成市場風險定價無效率,導致體質較好的公司舉債或發行股票成本偏高。

施斌表示,若中國大陸政府能引導產能過剩的公司有序違約並進行債務重整,這對整體市場與質優的公司來說,反倒是「短空長多」。

在看好的產業方面,施斌指出,首推經濟改革,以及經濟結構變化的受惠展業,例如消費、醫療衛生,以及信息產業等,這些產業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結構變化,在中國大陸發展的重要性也逐步升高,而增加這些產業的投資價值。

他認為,中國大陸政府點燃內需引擎,為民生消費相關產業挹注成長動能,民生消費產業占中國大陸人均GDP的比重低,隨著經濟結構逐漸改變,相關產業占比將日益提升,加上這類公司的透明度高,成為當前較看好的投資標的。

施斌說,今年中國大陸股市的投資難度較高,因此,今年的投資策略是「選股不選市」。目前國企股權重占大盤指數的比重較高,但國企股不是目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主流產業,若想從國企股中尋找有機會大漲的股票,機會不高。

不過,他說,目前部分國企股也具備一些價值重估的機會。舉例來說,具備改革題材的石化產業,近期就格外引人注目,因為部分石化產業今年開始啟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間資本參與,並對油品銷售業務進行重組,投資前景受到矚目。

施斌
現職:瑞銀資產管理中國市場董事總經理暨基金經理人
學歷:上海復旦大學、美國杜蘭大學
操盤心法:搶進中國財,要用新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