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拉美歐非四國 新興債喊燒

拉美歐非四國 新興債喊燒

  • 2014-06-24 01:28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拉美歐非四國公債殖利率與美債利差

 新興市場債市自今年3月以來持續反彈,主要是價格經過去年大幅回檔後,目前極具吸引力。法人預估,下半年新興市場本幣債將持續獲得市場青睞,其中以巴西、墨西哥、土耳其、南非四國最為看好。

 元大寶來全球國富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文孝表示,全球新興債市看好區域為拉美及歐非中東國家,例如巴西、墨西哥、土耳其、南非。以目前利率水準來看,均處於歷史相對高檔,巴西不論短中長期利率皆在10%以上。

 他指出,這些國家因去年通膨上升,導致央行持續升息打擊通膨,從本季開始各國家通膨多已獲得控制,央行也不再調升利率,甚至調降利率。再從利差角度觀察,新興債與美國公債利差處於10年高點附近,與美國公債利差都有3個百分點以上差距,在全球風險意識走低下,有利資金轉進新興市場債市追求更高收益。

 ING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今年表現亮眼的新興債在美債殖利率小幅升高下,短線漲多回檔,但大陸一連串經濟數據均好轉,包括出口增強、貿易順差增加且推出定向調降存款準備金率向金融體系挹注資金,在微刺激政策帶動下,製造業和通貨膨脹數據顯示出經濟復甦跡象,支撐新興債樂觀走勢。

 施羅德投資固定收益投資長萊斯皮納德(Philippe Lespinard)指出,現在全球的經濟穩健復甦,看好新興市場債券後市,其中,新興市場貨幣中,最為看好拉丁美洲、亞洲貨幣,特別是印度及印尼。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認為,新興市場歷經去年股匯債市震盪後,體質與出口競爭力皆有大幅改善,投資價值浮現,資金強勢回流新興債市,今年新興債仍有好光景可期,中長期趨勢持續向上發展。

 復華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汪誠一表示,今年以來,巴西、印度、南非、土耳其、俄羅斯等央行皆升息,除了擴大利差,也提高做空該國貨幣的成本,有助匯率穩定及利差交易的進行,可望逐漸吸引資金回流。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美國開始縮減量化寬鬆規模,但日本央行仍積極印鈔,而且歐洲央行已提出進一步寬鬆政策,充沛資金可望流往具題材面的新興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