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能源基金 近月漲一成

能源基金 近月漲一成
                                                                                                                    2014/06/24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伊拉克緊張情勢增溫,國際油價應聲走揚,統計6月以來,布蘭特油價上漲4.9%,連動CRB商品指數跟著上漲2.4%,來到21個月新高,能源基金也因油價上漲受惠,近一個月來表現最佳的天然資源基金漲幅達一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伊拉克內戰激烈,當地原油出口可能受影響,帶動國際油價上周持續走揚。投信法人表示,地緣政治風險,推升油價短線走升,能源與貴金屬等天然資源產業出現避險需求,積極型投資人可留意天然資源產業型基金的操作機會。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弗朗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二大產油國伊拉克境內的暴力衝突遲遲未能平息,刺激國際油價走高,至於未來油價走勢,需持續觀察事件的發展,包括伊拉克政府軍是否會失去對生產中油田的掌控,以及美國是否會釋出戰備儲油,沙烏地阿拉伯是否會增產來因應等。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指出,布蘭特油價已突破每桶110美元,加上7、8月用油高峰,預料油價投機交易需求可能上升,支撐短線油價走勢。

不過,葛瑞森也提醒,目前伊拉克戰亂發在北區及中區,尚未波及南部的主要原油生產區。

其次,葛瑞森指出,地緣政治風險雖然左右油價走勢,但均屬短期效應,長線仍應回歸基本面。

ING投信表示,近期油價表現受到伊拉克緊張情緒所左右,隨境內最大煉油廠被佔、外國員工開始撤離,到美國決定派遣軍事顧問團進入伊拉克提供所需的戰略協助,緊張氣氛逐漸升溫,刺激布蘭特原油站上每桶115美元附近。

儘管目前伊拉克南端主要油田產出尚未受到任何影響,然而此一地緣政治風險仍將支撐近期油價走勢,待此一風險消弭後,市場將重新回歸油價供需基本面的問題,到時候油價表現將呈現區間震盪態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