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中國債券 收益贏歐美

中國債券 收益贏歐美

2014-07-23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滙豐晉信投資部固定收益總監鄭宇塵昨(22)日指出,中國債券目前收益率與主要國家和地區的債券收益率相比,仍有3%-5%,不但較歐美相關債券高,也低於中國債收益率的歷史均值,增添投資魅力。

滙豐晉信投資部固定收益總監鄭宇塵。 滙豐中華投信/ 提供
根據外電報導,滙豐本月15日在香港甫發行一檔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中國固定收益基金,是第一檔由非中資資產管理機構,在港發行的RQFII債券基金產品,這檔債券基金額度只有人民幣8億元,開賣第一天已銷售四分之一。

中國大陸官方開放給香港的RQFII額度,已達人民幣2,700億元,實際批准62家在港機構額度,也已逾2,000億元。隨著RQFII額度的持續釋出,RQFII相關產品也受到台灣機構法人及一般投資人的注意。

鄭宇塵是滙豐中國固定收益產品的專家,他分析,中國大陸債券的投資優勢,除了收益率較高外,與其他主要國家和地區的權益指數相關性低,預期受到美國利率攀升的影響也較小。
就匯率的角度而言,在沒有資本外流的狀況下,人民幣沒有大幅貶值的風險,將有助於支撐中國債市發展。

鄭宇塵指出,中國大陸經濟正面臨轉型階段,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模式改變,最明顯的就是地產業面臨長周期拐點。地產業只有靠政府投資來彌補整體投資的下降,延緩去產能痛苦,保住經濟增長底線。

短期內,靠著基建投資、保障房投資,或許可解決房地產市場下滑的情況,預計今年中國總體投資可以維持在15%-17%的水準,但中長期來說,仍將面臨較大壓力,需要期待產業結構調整和債務的出清,才能引爆新一輪的投資熱潮。

鄭宇塵預期,在弱勢的經濟前景、低通膨,以及相對低的貨幣增速環境下,中國貨幣政策將繼續保持定向寬鬆,貨幣市場流動性平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