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投信新基金資金流失率 驟降

投信新基金資金流失率 驟降

  • 2014-07-23 01:03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2011年國內投信創下一年募集67檔新基金的紀錄後,每年募集新基金的檔數即逐漸下降下,去年新基金資金流失率已從近百分之百,下降至只有三分之一資金流失,到今年以來,資金流失率只有一成多,國內投信開始逐漸跳脫「以舊換新」留住投資人資金的惡性循環。

 根據碁石智庫統計,2010年及2011年是國內投信募集新基金的高峰期,這兩年募集的新基金檔數各是60檔、67檔,近兩年投信募集新基金檔數已逐年下降中,2012及2013年募集新基金檔數再降至50檔以下,為49檔、41檔。

 今年來股市和債市氣氛轉佳,國內投信今年上半年募集新基金活動也增溫,國內投信銷售主管表示,即使新基金募集檔數比前兩年多一些,但和過去有些不一樣的是資金來源不見得是「捧場」資金或賣掉舊基金換新基金,而是有真正「新資金」進入。

 碁石智庫總經理陳蘭會表示,以目前境內基金來看,有高達4成以上比重都放在短期停靠且費率低的國內貨幣型基金,純以國內貨幣基金為主力的投信規模雖然可以做很大,但獲利結構較不穩定。

 除短期停靠的貨幣型基金,投信需要的是中長期資金流入,並不需要那些捧場的錢,而且投信資金流動率過高,對基金投資布局也會造成困擾。

 陳蘭會說,去年一整年募了41檔新基金,共募了新台幣1,500多億元,到去年年底結算時,有近三分之一的錢已流失,即使如此,和過去相比,國內投信新基金資金流失率已明顯下降,今年前5月募集的15檔新基金,到5月底只有13%的錢流失。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表示,全球景氣穩健復甦,主要經濟體指標性數據普遍轉佳,提振市場投資信心,激勵投信基金買氣回溫,今年上半年新募基金檔數逾20檔,不僅帶來豐沛的資金活水,也活絡基金產業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