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上周失血16億美元…高收益債 提防風險

上周失血16億美元…高收益債 提防風險

2014-07-23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高收益債上周失血16億美元,為今年單周最大賣壓,且連續兩周遭提款,引起投資人擔心,高收益債市是否已轉為空頭。

資產管理業者分析,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點名生技股及社群網站企業債價格偏高,造成美國高收益債賣壓浮現,但信用風險維持低檔,仍有助於高收益債市正向表現。

不過,業者提醒,後續應留意高收益債流動性風險,將隨著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完全退場而升高。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許多高收益債公司體質穩健、違約率偏低,低於長期歷史平均,預估今、明兩年應不至於出現太大疑慮,目前高收益債後市尚不至於轉空,但要留意獲利空間較有限。

此外,投資高收益債也要留意個別公司的選擇,特別在地緣政治因素干擾下,蔡明潔建議,挑選較高品質公司為主的投資組合,或以多元布局的方式,爭取更全面的收益。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 (Robert Cook)指出,今年以來國際市場震盪,高收益債資金動能隨之波動,但國際資金並未全面撤出,今年累計淨流入仍有56億美元;而且全球景氣回溫趨勢,使企業繼續保持健康的資產負債表,並產生穩定的現金流,有能力以低利率再融資及延長債務到期日,進而降低高收益債違約風險。

JPMorgan證券預估,今、明兩年高收益債違約率將維持在2%,低於歷史平均的4%,隨著全球景氣好轉,現階段高收益債信用風險不高。

富蘭克林坦伯頓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皮耶羅.蒙特表示,葉倫提及生技及網路企業債評價面過高,加上勞動復甦腳步加快,市場擔憂美國將提早進入升息循環,使得資金退場觀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