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資源基金 有「油」水

資源基金 有「油」水

2014-07-23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馬航客機墜毀事件可能促使美歐對俄羅斯提出進一步制裁,22日的歐盟外長會議結論格外受到注目。投信業者認為制裁結果將對俄羅斯影響較大,可用天然資源相關基金布局油價上漲機會。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歐股市在馬航事件後雖迅速止跌反彈,不過投資人持續關注西方國家對俄國態度,資金避險心態轉濃,短期全球風險性資產表現震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降至七周以來的低點。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根據過去經驗,如果俄羅斯有紓緩緊張局勢作為,或是雙方透過外交手段避免軍事衝突,市場隨時有反彈行情可期。華頓投信也認為,德、法與俄羅斯間有貿易、航運、軍火等經濟合作,對於是否施以嚴厲制裁仍觀望中,因此或許不會出現令市場害怕的僵局。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如果美歐再進一步提出制裁計畫,將壓抑俄羅斯股市短期表現,尤其對俄羅斯國營的能源與金融業企業股價影響將較大,俄羅斯整體經濟與盧布也免不了受到衝擊。Natixis證券分析制裁行動不利於俄羅斯經濟表現,下調俄羅斯今年經濟成長率至0.1%,明年是0.9%。

復華全球平衡基金經理人詹硯彰認為,地緣政治風險在全球經濟情況強健時,非基本面因素只會造成短期震盪,也是逢低加碼時點。

地緣政治風險發生在產油的中東區域,衝突發生可能會損及國際資金進駐意願,也會打擊內需市場,但國際油價走升對於產油國的經濟有一定的助益。

摩根資源活力股票基金經理人顏榮宏表示,今年來,不論伊拉克危機或俄烏衝突,都處於主要產油區域或重要輸油管道所在地,使得國際油價維持高檔震盪。

能源股歷經一段盤整,估值相對便宜,吸引資金回補,加上夏季需求增長,能源股的長線走勢看好,建議透過可彈性調整產業分布的跨產業資源基金,較能掌握商品輪漲的投資機會,也較適合一般投資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