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法人:布局新興債 宜貨比三家

法人:布局新興債 宜貨比三家

  • 2014-08-01 01:18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十大績優境外環球新興市場債券
 阿根廷在最後償付期前未能與債權人達成和解,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將阿根廷的長期和短期外幣信用評級調降至「選擇性違約」,早在2001年阿根廷就發生950億美元的主權債務違約,導致被迫進行債務重組,更陷入大蕭條時代後最嚴峻的經濟衰退,法人建議,新興債基金布局應貨比三家。

 法人表示,僅管2001年後阿根廷在國際市場的籌資難度升高,占國際債市的部位有限,但此次被標普裁定選擇性違約後,可能會觸發部分債權人要求阿根廷政府須立即償付債務的要求,價格波動恐怕升高,投資人在挑選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時不能只看配息高低,要著重標的基本面,挑選體質穩健、經常帳盈餘、財政建全的國家。

 根據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債指數的組成,阿根廷所占比重雖不高約1.3%,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若跟隨指數進行配置,多少都有阿根廷的投資部位。另外,根據理柏資訊最新統計,部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於阿根廷的投資比重甚至超過3%,一些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也有涉及阿根廷債。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強調,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是目前國內核備規模最大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該基金不追隨大盤配置,因此,截至6月底,該基金並無阿根廷的投資部位。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認為,年初阿根廷披索便出現了大幅度的貶值,且外匯存底持續下滑,雖然後續出現反彈走勢,但基本面並沒有出現太大的改善,若未來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升,可能會對阿根廷金融資產造成較大的波動。

 麥可‧哈森泰博說,但這次選擇性違約事件應不會對整體新興市場造成太大的衝擊,下半年投資債市宜精選經濟、財政及對外貿易較強勁的標的,甚至部分未被投資人發掘的邊境市場具備高殖利率優勢,受到資金進出衝擊相對較低,基本面佳的新興債市續揚空間可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