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47.9%民眾自己作主

47.9%民眾自己作主

  • 2014-08-01 01:18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你認為誰應該為你的退休生活負責?若自願提撥 47.9%選擇自己決定投資標的
 台灣投保勞保的勞工高達1,000萬人,占總人口約43%,勞動部7月初推動勞退金改革方案,擬在勞工自提部分,開放自選投資標的,最快2016年上路。

    施羅德投信與遠見雜誌調查結果顯示,不管是現行勞退制度或擬改革的方案,民眾都對政府缺乏信心,對現行制度無信心者占73.8%,改革後無信心者也達63.1%。

 推出的勞退新制以類似定期定額投資概念,讓勞工可以每月固定提繳一筆退休金到退休帳戶,希望透過投資複利效果,累積老本。調查針對全國20縣市30至55歲上班族(不含軍公教)調查,了解民眾的退休需求,以及對現行勞退制度與改革方案的看法。

 分析民眾的退休行為,有51.1%的受訪者計畫在60~69歲退休,也有31.4%的人預計在60歲以下就退休,平均計畫退休年紀是58.7歲,男性是59.9歲、女性為57.7歲。

 至於誰應該為自己的退休生活負責?回答比例最高的還是自己(70.8%),再來才是政府(22.4%)、前雇主(2.8%)與子女(1.3%)。

 勞工退休金給付新制調查結果顯示,除每月雇主提撥6%工資外,民眾每月自行提撥意願偏低,回答沒有自提高達77.1%,在有自提的21.6%當中,達到最高上限6%的僅為55.7%,其餘都在6%以下。

 台灣勞退金制度,雇主加勞工上限為12%,但勞工平均自提比例偏低且不到6%,跟美國相比,美國年金強制提撥達到33~50%的所得替代率,民眾透過自提,拉高到71~87%的水準,台灣自提意願明顯偏低。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指出,「鼓勵勞工自提以累積退休金是全球的趨勢,也是最好的方法」,台灣民眾並不清楚自提的優點。

 為補足勞工退休金的缺口,勞動部正計畫推出改革方案,開放讓勞工在自提部分,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調查結果,有意願增加自提的從21.6%增加至34.7%。儘管對改革方案沒信心,還是有44.2%的人願意交給政府統一操作,47.9%希望自己決定投資標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