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生技基金 當紅炸子雞

生技基金 當紅炸子雞

2014-08-01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生技股近二年漲幅驚人,相關基金也成為搶手貨。根據統計,國內可以買到的19檔境內外生技醫藥保健股票型基金,近一年繳出平均三成以上報酬率,且有六檔基金規模翻倍,吸金力道十足。

這六檔基金包括駿利環球生命科技、摩根環球醫療科技、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貝萊德世界健康科學、景順健康護理、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

其中,駿利環球生命科技基金成長速度最快,近一年由原本的0.84億美元,大幅增加389%,截至6月底,規模已達4.1億美元。而今年才引進的摩根環球醫療科技基金規模成長281%,成長幅度居次,近一年規模由6.21億美元,跳升到23.68億美元。

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是唯一近一年規模倍增的境內生技基金,德盛安聯投信推出生技觀測指數,利用五大指標觀察生技產業動態,加上該檔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自2002年起即負責操盤,建立基金知名度,因而吸引投資人買進,基金在近一年規模大增。

不過,德盛安聯投信代理的境外生技基金-德盛德利全球生物科技基金,雖然近一年報酬也有25.91%,但近一年規模卻出現微幅下降,主要是未被列入通路銷售主力產品之故。

駿利環球生命科技基金經理人艾卡(Andy Acker)指出,受惠歐巴馬健保法,預期醫院與管理照護公司股價將有表現,投資前景看好。主要原因在於加入健保交易市場人數增加,有利醫院業績上揚。

艾卡說,自去年10月1日以來,因歐巴馬健保法之故,登記加入健保交易市場人數已達800萬人次,過去醫院於急診室提供無保險醫療所衍生的壞帳高達營收的8%,隨著加入健保交易市場人數的增加,預期醫院的壞帳將下降。

摩根環球醫療科技基金經理人瑪登(Anne Marden)指出,儘管全球股市震盪,但醫療保建企業獲利明顯優於其他產業,因而成為資金追捧焦點,進而推升S&P醫療保健指數今年上漲12%,優於S&P500指數的6.5%。

瑪登指出,就已公布第2季財報來看,根據湯森路透統計,S&P500指數成分股約有69%優於預期,以醫療保健股的財報表現最佳,有85%的企業盈餘高於預期,醫療保健股第2季整體盈餘可望成長15.8%,盈餘成長幅度居十大產業之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