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存老本 首選全球股債基金

存老本 首選全球股債基金

2014-08-01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調查顯示,七成民眾不滿勞退金制度,逾六成民眾對勞退金新制沒有信心。基金業者認為,準備退休金要靠自己,可以定期定額投資全球股債基金,為自己存一個未來。

這次調查是由遠見雜誌與施羅德投信合作,調查對象共816位30歲到55歲台灣,分布在20個縣市的受雇者(不含軍公教),調查時間是6月20日到30日。

調查顯示,有51.1%的受訪者計畫在60~69歲退休,也有31.4%的人預計在60歲以下就退休,平均計畫退休年紀是58.7歲,男性是59.9歲、女性較早為57.7歲。

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自己與政府都缺乏信心。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歸納指出,個人沒有信心達到理想退休生活者有53%。另外,不管是現行勞退制度或擬改革的方案,民眾都對政府缺乏信心,對現行制度無信心者占73.8%,改革後無信心者也達63.1%。

在退休理財專家的眼裡,台灣民眾預估的退休生活費(所得替代率)顯然偏低。巫慧燕分析,這可能是因為台灣的房屋住宅自有率高達87.8%,民眾思考退休支出時,直覺只核算日常生活費,不像歐美人士可能要考慮租屋問題。在回答問題時,也可能沒有想到老後可能會衍生醫療與照護需求準備。

調查顯示,受訪者的退休金主要來源,占比最高的是儲蓄(64%),其次是勞保老年給付(38.1%)、勞工退休金(35.8%)、投資的收入(35.7%)。

巫慧燕指出,施羅德投資集團的全球退休金調查顯示,愈來愈多國家採用確定提撥制的退休金制度(台灣的勞退金新制),例如美國企業的確定提撥制總資產及成長率,已超越確定給付制(就是台灣的勞保老年給付),提撥制已成為退休金的主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