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亞太高股息 配亞債 拉高總回報

亞太高股息 配亞債 拉高總回報

  • 2014-09-17 01:16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股息對亞太(日本除外)股市回報貢獻
 今年以來資金明顯對亞股有所偏好,亞太高息股因具備收益題材,更成為資金遷移潮中受青睞的族群之一,法人指出,自2000年以來股息對亞太地區總報酬貢獻極大,且可持續支付現金股利的公司財務較穩健,也較能吸引投資人,若搭配亞債,更能降低波動度。

 景順亞洲平衡基金經理戴福來表示,高股息對總回報有很大的貢獻,也能在市場下跌時提供保護。據彭博統計,亞太(日本除外)股市自2008~2013年的資本回報為89.27%,股息回報達29.16%,因此讓總回報有翻倍表現,來到118.43%。

 至於2010~2013年資本回報下跌2.24%,但因股息回報達8.98%,拉升總回報至6.74%。

 戴福來指出,在未來升息預期下,亞太高股息可望在下半年有所表現。因為投資人對新興市場流動資金的憂慮減退,並重新聚焦於有關市場的經濟狀況趨穩,以及股票評價具上調潛力。

 他指出,在2014年下半年初,有初步跡象顯示,投資人在已開發市場獲利套現,並轉投亞洲(日本除外)區市場,特別是近年持有量顯著偏低的大陸股市。

 隨亞太地區企業轉型,企業自由現金流增加,其長遠的配息能力也愈來愈穩健。高盛報告指出,截至2012年,有60%的亞洲(日本除外)企業已達到「中性」的自由現金流,也就是經營現金流可完全覆蓋資本開支。高盛也預期,該比率將於2013年達69%,並於2014年達84%,即與歐美企業相當的水準。

 戴福來強調,並非所有亞太高息股都具吸引力,還是要精選個股。目前在篩選標準上特別重視過去三年中,至少兩年股息殖利率高於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水準,且過去5年自由現金流量為正數,避開虛增盈餘的企業。現階段東協電訊業、大陸電力能源業等皆看好。

 戴福來認為,隨著升息的腳步近,市場波動度也開始增加,光是鎖定高股息還不夠,若能搭配亞債,除掌握經濟成長優勢外,還能在市場不穩時,提供對波動度的緩衝。

 展望亞股後市,戴福來持續看好台灣,因已開發市場的需求增加將帶動基本面轉佳,台灣最有可能成為更多企業上調獲利預測的亞洲市場之一。亞債方面,由於利差縮小,亞洲投資等級債券的相對吸引力較弱,因此較看好個別優質高收益債券的布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