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人民幣基金規模 創 67億元新高

人民幣基金規模 創 67億元新高

  • 2014-09-17 01:16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投信發行主要計價幣別基金規模
 隨政策腳步的開放,各大投信業者積極搶攻多元幣別市場,繼去年澳幣及南非幣計價類別大張旗鼓,今年則由人民幣計價類別獨領風騷,基金規模不但連續六個月走升,一舉突破67億元來到新高,下半年來增幅11.8%,僅次於美元計價類別。

 為滿足投資人多元的幣別需求,目前單檔基金的計價幣別已不限於一種,通常都會有2、3種以上其他幣別的投資選擇,目前多檔基金提供新台幣、美元及人民幣三種計價幣別。

 隨國人投資理財觀念逐漸開放,除新台幣及美元,人民幣匯率在長線持續看升及兩岸貿易往來密切的帶動下,國人兌換人民幣熱度有增無減,根據中央銀行公布8月底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已逼近3,000億人民幣,達2,952.44億人民幣。

 目前人民幣投資管道有限,僅銀行存款及點心債基金,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為首檔被核准的人民幣計價的全球平衡型基金,提供人民幣持有者除了大陸區域以外的投資機會,柏瑞高收益債券基金也首度獲准發行人民幣計價幣別。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表示,人民幣走勢應不會再像今年上半年走貶,而是呈現緩步走升態勢,再者,大陸政府進行結構性調整,不會為出口壓低匯價,人民幣中長期可望處於升值趨勢。

 另外,人民幣的國際地位持續提升,逐漸納入各國央行外匯存底資產,根據SWIFT資料,人民幣在全球支付貨幣排名持續攀升,目前暫居第7位,滙豐銀行預估,2015年可望成為全球前三大貿易貨幣,將使人民幣資產持續看俏。

 復華新興人民幣短期收益基金經理人吳易欣說,隨G20 財長會議將於9月20日召開,預期人民幣將持續升值,以降低政治壓力。由於市場仍對大陸官方將推出更多政策利多有所期待,因此年底前人民幣仍有升值空間可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