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人民幣 躋身十大支付貨幣

人民幣 躋身十大支付貨幣

  • 2014-09-17 01:16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世界支付貨幣前10名
 近年來人民幣在國際市場影響力不斷提高,根據SWIFT(環球銀行電訊協會)8月26日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7月全球最常用支付貨幣排名,人民幣排在第7大,較去年進步6名,同時也首次擠進前十大,法人表示,人民幣在市場使用將更加頻繁以及未來長期趨勢維持向上的態勢下,深具投資契機,投資人可多留意。

 群益投信表示,人民幣在全球最常用支付貨幣排名中,持續超越港幣及新幣,緊追在加元、澳幣後。2012年初,人民幣占全球支付總額0.25%、排名20,2013年初占0.63%、排名第13大,最新統計占全球支付總額比例提升至1.57%,發展速度驚人。

 群益多重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宗慧指出,新興國家貨幣很容易出現大幅度震盪,但人民幣相對抗跌保值。例如2011年8月5日標準普爾將美國主權信評從AAA調降至AA+,人民幣不貶反升,後3個月升值1.41%;2013年5月美國Fed主席柏南克暗示QE即將開始退場,人民幣匯率依然表現平穩。

    林宗慧強調,大陸持續金融改革開放力度,近年加速核准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及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有效引入更多國際資金參與中國境內市場。

 台新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楊珮汝分析,8月人民幣即期匯率上漲0.66%,今年來貶值縮小至1.55%,受惠滬港通利多刺激,外資流入大陸帶動人民幣升值走勢。

 人民幣近3個月漲幅高達1.65%,預期在經濟數據尚未回穩下,短線將處於區間震盪整理格局,預期年底人民幣匯率仍有升值空間。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大陸8月出口連續5個月正成長且優於預期,但進口卻意外較去年同期下滑,但受官方反貪腐動作以及房地產市場疲弱拖累,以及去年下半年基期較高因素的負面影響,下半年仍須透過政府推動更為頻繁的微刺激政策以支撐經濟動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