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基金特蒐/日本基金 大型股勝出

基金特蒐/日本基金 大型股勝出

2014-09-17 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相對於其他成熟市場,日本這幾年總體經濟表現不出色,連帶讓日本基金沒有受到太多投資人追捧。

滙豐銀行個人金融處財富管理資深副總裁莊懷德指出,在政策引導下,日圓維持在極度弱勢,建議有意投資日本基金產品的投資人,選擇大型股為主的基金產品,較能穩健獲利。

聯合報系資料庫

莊懷德說,在金融海嘯後,日本相對於其他歐美市場的經濟成長力道並不強勁,主政的安倍政府以非常弱勢的日圓來扶植出口,振興整體經濟。當匯率走貶的時候,釋出的資金成為股市興旺的動能。

投資基金從風險分散的角度而言,日本也是可以考慮的投資標的。在安倍三箭的效果下,日本內需增溫,此時投資人選擇以美元計價、透過日圓避險的日本基金,一方面可以避開匯率貶值的風險,另一方面也可以賺取日本內需轉強、股市成長的獲利空間,會是一個相對穩健的投資方式。

莊懷德解釋,安倍先前曾要求調整日本政府資產組合,要求股債重分配,安倍希望把日本公債投資比重由原先60%,降低至40%, 多出來的資金投入日股。因此,對日本股市而言是一大利多。

另一方面,日本企業尋求海外擴張的機會,減稅相關政策有助於企業業務發展。

目前,日本股市的本益比較低,約15~16倍,成熟市場中相較於美國18倍、歐洲20倍,從評價面來說,日本股市是相對便宜的標的。

因此,莊懷德建議,風險承受度較為保守的投資人,可以選擇連結日本大型股為主的基金產品,由於大企業以出口為導向,在美國景氣穩健復興的狀況下,相關出口企業將會直接受惠,加上日圓維持在極度弱勢,更有利於提升出口獲利。

對積極型的投資人來說,可以考慮中小型股票基金。莊懷德分析,由於日本國內景氣復甦,和內需相關的中小型股有成長空間。今年年初,日本國內上半年有消費稅疑慮,下半年內需股可能恢復增長,先前處於觀望的投資人,多半會選擇在下半年進場,因此,中小型股有補漲空間。

但是,莊懷德也提醒投資人,日本中小型股波動度高,基金收益相對不穩定,必須慎選投資類型;在投資日本基金前,投資人必須觀察三大指標:政府政策、企業獲利、匯率走勢。

此外,投資連結股市的基金,當然必須了解企業財務面,也必須考慮日圓走勢,如果日圓強,對日本股市將有負面效果,直接影響基金的投資報酬率。

最後,莊懷德表示,近年來日本市場的經濟表現不如其他成熟市場強勁,因此,建議投資人如果有意要投資成熟市場基金,最好必須有較全面的多元資產配置,以達到風險趨避的效果。

投資首先須注意的,就是避免把所有籌碼放在同一個市場裡,莊懷德說,目前美國經濟復甦腳步穩定,基金投報率佳,是投資人可考慮與日本基金搭配組合的選項。
莊懷德 :滙豐銀行
莊懷德小檔案
現職:滙豐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裁
學歷: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MBA
經歷: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資深副總裁、渣打投顧總經理
專長:投資經驗20年,擅長多元配置
資料來源:滙豐銀行 劉于甄/製表

操作心法
GPIF加碼 日股最大優勢
日本政府積極刺激經濟,加上全球景氣復甦契機,日本基金可透過基本面分析,選出體質健全、具成長潛力的優質標的。
此外,日本政府大力刺激經濟,日股報酬率優於過往,日股最大潛力來自於全球最大退休基金GPIF投資權重調升,股市具價值面優勢,是提升基金報酬的正向條件。

投資小叮嚀
日圓走勢是關鍵
投資日本市場代表著對成熟市場總體經濟有基本信心,但是,日本經濟升溫的基礎是極弱勢的日圓政策,必須隨時觀察日圓走勢,如果日圓走強,對日本股市不太有利,獲利空間可能也就因此壓縮。

成熟市場多元配置
日本基金之外,成熟市場股最好也要多元分配。另一方面,中國基金市場正在盤整,在選擇區域投資時,也可考慮跟日本基金搭配。

日本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