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當延遲手續費碰贖回潮…

當延遲手續費碰贖回潮…

2014-09-17 聯合報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看準國人愛「占便宜」心態,銀行狂打申購基金時先免收手續費的「後收型」基金,吸引投資人搶進。但隨美國QE政策退場進入倒數,銀行業者憂心,債券型基金投資人若提前贖回潮,屆時銀行再要求投資人負擔高額的「遲延手續費」,勢必引發消費糾紛。

多家大型商銀內部評估,後收型基金實質手續費動輒2%至4%,遠較前收型的0.75%至1%「好賺太多」,力推此商品勢必讓銀行財富手續費收入大爆發,但潛在爭議也大,擔心投資人不願意接受「真相」。

據了解,「後收型基金」已經成當前市場主流商品,近來不少投資人「要求」尚未上架的銀行推出這類商品,否則就「出走」到別家銀行申購,讓各銀行備感壓力。

但業者解釋,手續費「前收型」是在投資人申購基金時付0.75至1%申購手續費;倘若投資1,000萬元,申購時就要付7.5萬至10萬手續費,等於提前讓投資人「肉痛」。

「後收型」則是申購時一毛錢都不用付,投資人有「賺到」的感覺;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業者提醒,當投資人在申購基金時,基金公司已經把該收的費用(目前普遍是4%,但須持有4年)先墊給銷售機構(銀行),將來在基金淨值中慢慢扣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