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退休金投資教戰/錢進股市 亞洲不可少

退休金投資教戰/錢進股市 亞洲不可少

2014-09-17 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前言: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長壽風險成為不可小覷的議題,另一方面,節節攀升的物價指數則會侵蝕資產及退休金,想要樂活退休,不僅要及早做好退休金規劃,資產配置更是扮演關鍵角色,股市、債市、保險堪稱退休理財金三角,缺一不可,聯合晚報自今日起針對讀者退休金理財,請專家提出退休金教戰手則,助讀者享有無虞的樂活退休生活 。

為年老後的生活做準備,30歲就可以開始進行退休金規劃。富蘭克林投顧建議,35歲以下的投資人因風險承受度高,可以「股8債2」的比重進行資產配置,基金類型可選擇科技產業型、亞洲股票型等較為積極的標的。

至於35~45歲的投資人,風險承受度為中度,建議資產可以股票60%、平衡20%、債券20%作為配置。其中股市的建議標的為美國股票型、亞洲股票型基金。目前成熟國家中以美國景氣能見度較高,預估美股將持續扮演全球股市的領頭羊。

在45~55歲這個區間的投資人通常風險承受度已來到中低度,應升高投資的風險意識,建議以股票40%、平衡30%、債券30%作為投資比重。其中股市建議可選擇新興/亞洲小型股票型、全球股票型等。

當年齡來到55歲以上,此時投資的風險承受度也來到低度,債券的比重要高於股票,建議以股票20%,平衡30%,債券50%作為配置規劃。此階段股市標的建議為全球股票型,主要是可跳脫單一區域、國家或產業的藩籬,搭乘景氣復甦的順風車,表現較為穩健。

隨著美國經濟情勢好轉,投資人擔憂聯準會一旦開始升息,股市多頭趨勢是否會改變。富蘭克林投顧認為,升息預期不確定性雖可能增添市場波動,但無論聯準會何時展開升息,其背後意謂著聯準會對美國經濟復甦的信心,短期市場波動反而提供更好的進場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