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中韓印度小型股 強勢

中韓印度小型股 強勢

2014-09-29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

美國升息腳步在即,全球資金加速挪移,拖累外資側重的大型股走勢波動,相較之下,小型股表現較為穩定,以亞洲地區來說,年初至今MSCI新興亞洲小型指數漲幅是MSCI新興亞洲指數的一倍。本月以來,南韓、印度、中國大陸的小型股也都比大盤強勢。

據統計,今年以來MSCI新興亞洲小型指數上漲9%,優於MSCI新興指數的4%;在個別國家中,南韓KOSPI指數今年來僅小漲約1%,但南韓小型股指數Kosdaq今年漲幅已高達15%。其他包括印度、大陸等小型股指數,也有較大盤亮麗的表現。

記者葉家瑋/製表

投信法人分析,在強勢美元環境下,近期全球資金加速流竄,新興亞股出現外資撤資現象,包括台灣、南韓股市都因此承壓,由於外資一向側重大型權值股,個股走勢易受外資動向牽動;相較之下,中小型股著重內需消費,在景氣好轉下有基本面支撐,且不受外資進出干擾,表現較為強勢。

另外,亞洲國家的執政團隊頻頻釋出有利中小企業營運政策利多,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亞洲各國政府今年推出改革或刺激經濟的計畫,為中小型企業創造更好的營運環境。

他表示,例如南韓新任財政部長上任後,祭出大規模振興經濟方案,更提議開徵剩餘盈餘稅,以刺激民間消費動能。

另外,印度莫迪新政府帶動經濟成長回溫,有利提振印度小型股營運;而大陸近年來的結構性改革路線,將降低政府在資源分配上所扮演的角色,實質上就是對中小企業深度開放。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說明,目前亞洲有近3,000檔股票為市值10億美元以下中小企業,第4季消費旺季來臨,包括消費、零售、百貨等產業都是可留意標的,增添亞洲中小型股後市漲升動力。

保德信中國中小基金經理人吳育霖表示,新興亞股具有較佳的經濟基本面,且過去股市評價面低廉,目前東北亞市場的小型股股價水準較低,而東北亞國家較倚重出口需求,看好今年亞洲小型股可望因西方已發展市場的經濟持續增長而受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