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晨星:一旦下挫恐無一倖免

晨星:一旦下挫恐無一倖免

  • 2014-09-29 01:33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在美股頻創新高之後,儘管美元走強、美股頻創新高,但是投資人最擔心是美股泡沫破,晨星基金表示,S&P 500指數目前沒有泡沫跡象,但若美股一旦下挫,將無一倖免。

 隨著美國S&P 500指數攀升至2,000點的新高,越來越多的投資人開始留意股市是否出現泡沫跡象。過去兩次股市泡沫都由單一產業引導,在1990年代末期美股的網路泡沫,主要是由科技類股所帶動的;2007年底金融海嘯前,是由金融類股所推動的,但是此次美股上漲是各產業均揚升,雖然美科技股漲幅已逾3成,但是法人還是認為美股和科技股還有高點可期。

 晨星美國研究部分析師Kevin McDevitt表示,在所有產業類股當中,科技類股目前所占的比重為19.3%,為最接近20%的產業,遠低於網路泡沫前的32.6%,雖然科技類股在過去一年內表現特別強勁,漲幅平均高達32%,但若將時間拉長到過去5年,非核心消費類股、醫療保健類股的表現則略優於科技類股。

 根據晨星分析師研究股價/公平價值比率顯示,目前並未有任何一個產業類股的證券估值過高,只有科技類股有超漲的疑慮,以科技類股目前股價/公平價值的比率為1.1,但在過去5年內,科技類股的估值曾經更高。如在2011年1月達到1.24,今年初,該類股的股價/公平價值也曾達1.17。

    晨星表示,這也不意味著接下來科技類股不會下跌,從該類股的股價/公平價值比率來看,該類股確實已不便宜,除了科技股之外,依晨星研究範疇內所有股票的股價/公平價值比率平均為1.03,顯示整體股票市場的股價稍微偏高。

 即使Kevin McDevitt說,並未在特定產業類股中觀察到泡沫跡象,然接下來美股若出現回檔修正或空頭市場,可能會是全面性的影響,而非只有一兩個產業類股受到重創。

 摩根美國增長基金經理人強納森‧賽門(Jonathan Simon)也指出,美股在屢創新高,未來上檔空間相對有限,即使美股再漲,也不太可能像去年一樣有二位數的成長幅度。展望第4季,iPhone 6上周正式發表開啟科技消費商機,以及Q4感恩節聖誕節等旺季效應,可望帶動美國科技股續漲,據歷史統計資料顯示,往年Q4美國科技股表現遠優於其他3季,正報酬機率高達8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