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除了社保、勞退…想樂退 還要懂理財

樂退方程式/除了社保、勞退…想樂退 還要懂理財

2014-09-29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

人口結構老化問題日益嚴重,退休金的準備攸關未來生活品質。但根據勞動部網站試算表估算,若從2005年勞退新制開始提撥30年,假設薪資年成長率1%,退休金投資報酬率3%,屆時退休後所得替代率約僅為17%;即使再加上同期間自提勞退金比率最高上限6%,兩者合計的所得替代率也只有33%,無法讓人心安退休。

聯博投信董事長翁振國表示,國人在準備退休金,若不含勞保老年年金,大部分民眾只有雇主提撥6%的勞退新制基金,明顯不足以應付退休所需。

隨著國內自選基金投資平台即將上路,代表台灣退休市場即將跨入另一新的發展階段。

翁振國因此建議,以目前的生活環境,若要加強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除了第一層社會強制保險、第二層企業提撥退休金之外,還必須要強化第三層的個人理財。

翁振國表示,準備退休與平日理財的投資目的不盡相同,規劃退休理財時應把握兩大關鍵:第一是關注於長期成果,運用投資市場長期成長潛力,為退休累積充足資金;第二是要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避免只用現金存款、不敢投資。

以國外經驗來看,各國確定提撥退休金平台的預設基金,多以目標日期基金或多元資產類型基金為主。

但聯博研究也發現,就算是主動積極的民眾,仍只有三成的人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自選,其他七成則希望有專家協助理財建議,甚至直接提供投資組合供選擇;比較沒信心的民眾,有高達五成的人希望有現成的投資組合可做為退休準備的投資工具,也反應出慎選資產管理業者是重要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