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多重資產商品 穩中求勝

多重資產商品 穩中求勝

2014-09-29 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近來金融市場受到美國可能於明年升息的影響變化快速,多空周期縮短,提高投資難度,但若以上一波2004年至2006年升息期間各資產表現,多重資產基金因布局資產種類多元,往往能以平均之下的波動提供水準以上的報酬率,是未來升息期間可參考投資標的。

上一波升息期間,美國聯準會(Fed)總共宣布17次升息,升息幅度高達4.25%,基準利率一舉躍至5.25%,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分析,上一波升息期間,新興股市和美國REITs(不動產證券投資信託)單年度報酬率約35%,但波動度相對較高。

反觀多重資產配置單年度報酬率雖然在20%左右,但波動度只有新興股市的一半,顯示出多重資產配置的夏普值。

郭世宗指出,美國企業資本支出和就業數據優於預期,引發提前升息疑慮,加上Fed上周於FOMC會後表示,將上調2015年與2016年的利率預測值,最新的2017年預測值亦落於區間上緣,顯示升息時間與速度可能比預期更早且更快,建議宜提早調整資產配置做好因應。

德盛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產品經理許廷全表示,國人對收益型的產品需求殷切,希望在景氣復甦下掌握成長投資機會,但當升息議題成為市場焦點後,股債市場波動加劇,投資人必須在升息環境下,能兼顧收益來源和成長機會。

統計過去兩次景氣向上循環的各類資產漲跌幅,以S&P500指數、可轉換公司債和高收益債表現最佳,1994年至2000年多頭循環期間,平均漲幅均逾倍。若以2002年至2007年這波多頭來看,漲幅均超過八成,顯示在復甦環境中,這三種資產的資本利得相對有表現空間。

許廷全指出,這三類型資產與公債之間的相關性均低,可有效抵抗利率上揚風險,若能多元配置,更可有效分散投資組合波動風險。

業者認為,儘管市場對景氣回春皆有共識,但經濟復甦路難免起伏,尤其是升息期間,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各類資產表現輪動,若是重押單一資產,很可能不是大賺就是大賠,最好因應方式是多重資產布局,隨著景氣靈活調整資產配置,掌握多元收益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