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台人愛炒短! 基金週轉率上看100%

台人愛炒短! 基金週轉率上看100%

  • 2014-09-29 01:33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炒短線,不僅喜愛短線買賣股票賺價差,連基金也被當作賺價差的標的!

 據碁石智庫統計,從2008年以來至今,除2012年外,台灣人買賣境外股票、債券基金週轉率都逼近或逾100%,且在2012年及2013年境外債券基金的週轉率,甚至超過、或等同於股票基金,相較於全球基金交易,台灣的情況相當罕見。

境外基金的週轉率
 法人表示,雖不能確定台灣人買賣境外基金的週轉率是否居世界之冠,但台灣人買賣境外基金的頻率的確是比國外高了些。碁石智庫總經理陳蘭會認為,深究來看,不能說是台灣人愛炒短,多數投資人是被動聽理專建議,而理專又有每月業績的壓力。

    據了解,大部份銀行財富管理部門理專每月每季都有訂銷售金額目標,境外基金公司則會依銷售金額提供獎勵金,且理專每月業績為月初歸零,如果理專無法每月都能新增一批客戶,理專就需要既有客戶配合,讓客戶適時停利,將客戶的錢從A基金換到B基金,因此,投資人買賣基金的週轉率就會大幅提高。

 為何投資人願意聽理專的建議,境外基金銷售主管表示,原因一:理專服務佳─搜集資料、送禮,客戶也可參加銀行理財、品酒、養生等各式各樣講座。原因二:國內買賣境外基金的手續費比國外低很多,可以讓投資人作短線交易。原因三:最重要是台灣投資人有賺到錢,若扣除手續費率之後,若可賺得比銀行定存高,客戶願意配合理專作短線操作。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及碁石智庫統計,截至7月底為止,近一年期間,台灣境外基金規模由台幣2.6兆成長至3.3兆元,年成長率為28.1%,新增部位7,294億,其中,光是高收益債增加新台幣4,456億元,而境外股票基金則增加3,407億元。

 此外,至7月底為止,在台註冊的1,023檔境外基金中,整體規模係來自台灣投資人比重為8.6%,依照碁石智庫統計,台投資人資金占個別境外基金規模占比,逾7成的有7檔,逾5成的有32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