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發電成本降低 能源基金看俏

發電成本降低 能源基金看俏

  • 2014-09-29 01:33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目前各國政府已正視氣候變遷問題,積極推動減碳計畫,預計未來十年,全球於乾淨能源投資額將達3,978億美元!

 法人認為,過去由於替代能源成本高,使用率不佳,近年拜技術進步之賜,發電成本大幅下降,相關基金可望受惠。

 KBI全球替代性能源基金經理人泰瑞莎 瓊海爾 (Treasa Ni Chonghaile)表示,過去由於替代能源成本高,使用率不佳。近年技術進步,發電成本大幅下降。

 根據Lazard報告,在未取得補助下,風力發電(每兆瓦)最低發電成本,已由2009年的101美元下降至目前的37美元,下降63%,而太陽能發電(每兆瓦)降幅更大,由2009年的323美元降至目前72美元,降幅近8成,相較火力發電成本(每兆瓦)約179-230美元,太陽能發電具相當優勢。
 受惠於成本不斷下修,替代性能源較傳統能源更具競爭力,除刺激公用事業投資替代能源產業外,也吸引投資者目光。據EIA表示,今年第一季,已有半數以上公用事業在發電項目中,新增太陽能及風能發電,且股神巴菲特及洛克斐勒家族亦看好再生能源前景。

 今年巴菲特旗下集團投資150億美元於替代能源產業,洛克菲勒家族繼承人也於日前也宣布「洛克菲勒兄弟基金會」投資項目中,將出售化石燃料公司相關資產,改轉投資綠能產業。

 群益中國新機會基金經理人林我彥表示,新能源環保產業是中國大陸新機會產業中最具重要地位的,在中國大陸新興產業「新能源核能」中的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以及「新材料」中附有特殊功能和高性能複合材料,加上「新能源汽車」中充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和純電動汽車的相關產業鏈,都是值得留意的綠能產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