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中國債 有魅力

中國債 有魅力

2014-09-18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決議公布前夕,升息疑慮導致全球股債市回檔,投信業者建議,中國境內債與美國升息關聯性較低,可以分散投資風險。

中國債不論是信評或波動度,都不輸成熟國家,長期走升的人民幣,更增添中國債的投資魅力。

群益多重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宗慧表示,中國股市近期揚升,但經濟數據仍有隱憂,中國8月工業成長年增率下降至6.9%,加上房市問題,為中國經濟成長帶來壓力,後市不確定性仍高。

林宗慧認為,中國經濟成長位居全球市場的前段班,但成長幅度不若以往,投資人如擔心股市波動度高,可考慮中國債市。

中國境內債券市場規模2007年底時約人民幣12.9兆元,目前已翻倍至33.6兆元,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較晚,但成長速度驚人;香港人民幣債券2007年規模僅158億元,到今年已成長20倍、達3,316億人民幣。

群益投信債券部副總張俊逸指出,自2005年匯改以來,人民幣維持緩步升值趨勢,雖然偶有小幅貶值,但與其他全球主要貨幣相較,人民幣相對報酬較佳、波動較低,預期在美國啟動升息循環期間,波動較小的人民幣及人民幣資產,將吸引更多資金買進。中國經濟動能回穩,搭配滬港通上路吸引國際資金進駐,帶動人民幣止跌回升,下半年來兌美元升值0.92%,進一步增添人民幣資產魅力。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認為,人民幣走勢應不會再像今年上半年走貶,而是呈現緩步走升態勢,再者,中國政府積極進行結構性調整,不會為了出口而壓低匯價,人民幣中長期可望處於升值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