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聯博觀點/歐版QE 有望加碼

聯博觀點/歐版QE 有望加碼

2014-09-18 聯博資深歐洲經濟學家達倫.威廉斯(Darren Williams)

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落幕,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在年會上部分顛覆傳統的談話內容,引發市場高度關注,更為歐洲央行可能提前推出大規模資產收購計畫,埋下伏筆。德拉基暗示歐元區可能會進一步鬆綁貨幣政策。但釋出的訊息不只如此。

他認為,歐元區應推出結構性改革措施與政策,才能改善整體內需,解決失業率問題。此將歐洲央行的角色推向一反傳統的新領域。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
聯合報系資料庫
他認為,在遵循現行財政法規的前提下,各國仍應試著推動結構性改革,部分國家也應推動「有利經濟成長」的財政整頓措施(亦即減稅的同時,刪減生產力不佳的政府支出)。

對金融市場來而言,德拉基此次談話最引人關注的,莫過於強調近來歐元區的中期通膨預期水準已大幅下降。此番言論之所以如此重要,在於歐洲央行先前早已對外表示,通膨將是決定貨幣政策是否得需要更進一步鬆綁的關鍵之一(亦即量化寬鬆政策)。

此外,為清楚表達立場,他也提到「歐洲央行的理事會將認清這些發展趨勢,並在職權範圍內運用所有工具,確保中期物價的穩定性。」

展望未來,聯博認為,歐洲央行政策在未來幾個月將按兵不動,但面對與日俱增的通縮風險、表現疲弱的經濟數據、地緣政治風險,以及歐洲央行快速變革的政策應對機制,歐洲央行在未來幾個月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的機會確實要比過去來得更高。

但是,時間點會落在什麼時候?聯博認為歐洲央行鬆綁貨幣政策意圖日益鮮明,代表目前歐洲央行對於物價穩定度的下檔風險保有相當程度的警戒,並加速規劃資產收購計畫。但從演講可清楚得知,若歐元區物價穩定度的中期前景持續欠佳,歐洲央行可能會等不及先前宣布的政策發揮作用,就會再度採取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