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基金特蒐/新興市場 中印超犀利

基金特蒐/新興市場 中印超犀利

2014-09-18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全球新興市場包含歐非中東、新興亞洲及拉丁美洲三大區域,目前多半是參考「摩根士丹利MSCI新興市場指數」裡的成分國家,目前認定23個國家為新興市場國家。

以新興市場的亞洲(不含日本)來看,由於具備獲利成長潛力,市場認為可以提供投資價值,在2013年撤離新興亞洲股市的投資人現在正重新回歸,有助市場重拾漲勢。

國際經濟持續復甦,印度企業信心回籠,股市受到激勵,近期醫療保健和科技類股表現明顯勝過大盤,成投資人新寵。 聯合報系資料庫

滙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楊惠元指出,近期類股中以中國大型金融類股表現最為搶眼,而印度的醫療保健和科技類股表現也明顯勝過大盤,長周期的原物料類股除印度漲多回檔之外,其餘國家均取得不錯的漲幅,投資人信心及風險偏好似乎有明顯提升。

在近期漲勢凌厲的大陸股市方面,楊惠元認為,須繼續關注後續政策和改革措施。目前陸股估值仍在低位,個股層面的吸引力也在增強,更大政策和改革力度將帶來更明顯的上升空間。尤其過去兩年新一屆政府的持續改革措施,可能會開始逐步體現效果,使得大型股的價值釋放。

印度股市部分,今年第2季表現為過去五年來最佳。當前印度經濟成長的潛在增速為6%左右,通過刺激投資需求,可以迅速達到這一增速,然後開啟通向8%增速的道路,降低通膨帶來的壓力。如果印度加大基礎設施投資,企業盈利甚至可以達到25%的複合成長率,按照本益比16至17倍的估值,股市還可能續創新高。

俄羅斯夏季用油旺季開始,油價高檔有撐,但楊惠元提醒,俄羅斯股市波動度為金磚四國之最,而且地緣政治風險未消除,倘歐盟持續加大對俄羅斯制裁,對俄羅斯股市仍相對不利,建議逢低買進操作。至於巴西,近期巴西股市的推升力道,主要來自於10月總統大選後的改革期待。不過,巴西經濟復甦力道仍有限,而且最近股市評價對應基本面不算便宜,推估巴西股市後續震盪將有機會轉趨激烈。

所以在金磚四國中,楊惠元相對看好印度,主要原因是隨著國際經濟持續復甦,印度企業信心回籠下,印度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從前期3.4%上升至4.7%,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則從前期6.01%下滑至5.43%。國際經濟復甦,有利印度外貿及工業生產持續回溫。

另外,隨著通膨逐漸和緩,內需可望改善,有利印度下半年經濟復甦。

今年以來,印度的中小型股明顯跑贏指數和大型股,單單2014年第2季,中小型股漲幅就達30%,是2009年第3季以來最高單季漲幅。後續在考量外資偏好以及通膨壓力之下,中小型股能否持續強勢表現有待觀察。比較大型與中小型股的未來12個月本益比以及負債比,不排除大型股表現將超越中小型股。

操作心法
金磚四國 投資亮點
新興市場是相對西歐、北美多國,以及日本、澳洲、紐西蘭這類「成熟市場」國家的概念。擁有成為成熟市場國家潛力及一定工業基礎與商業市場機制。滙豐金磚動力基金集中投資巴西、俄羅斯、印度及大中華區(香港)股市,大中華區主打香港受益於大陸經濟發展、具成長潛力企業。

投資小叮嚀
留意大陸A股成長股估值過高
留意大陸A股成長相對於主板,估值相對偏高,今年大多面臨基本面問題,可能改由大型藍籌股接棒領漲格局。
注意巴西政府改革效率
巴西方面,比較值得關注的是政府改革欠缺效率,通膨壓力仍存、國內社會動盪,消費信心不足,加以近期就業市場動能減弱,推估零售銷售增長動能不強。

新興市場

楊惠元                                   滙豐中華投信/提供
楊惠元小檔案
現職:滙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滙豐中國A股匯聚基金經理人
學歷:美國東密西根州立大學企業管理碩士、美國加州西北理工科技大學資訊科學碩士
經歷:滙豐中華投信基金經理、台灣工銀投信海外投資、復華投信股票研究處
專長:金磚四國股市分析及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