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無畏升息干擾 高收債抗震

無畏升息干擾 高收債抗震

  • 2014-09-18 01:40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近15年美債彈升100bps,美高收債指數表現
 近期市場仍受到美國升息議題干擾持續震盪,法人認為,依經驗來看,僅管美國升息,美國高收益債券對於利率變化一向具抵抗力,即使調升美債殖利率,對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影響仍有限,高收債基本面強勁,抵抗市場波動,建議在違約率仍偏低的情況下,逢低布局。

 據統計顯示,自1999年以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兩個月內上升幅度近100基準點(1基準點是0.01個百分點)共出現五次,在當時環境下美國高收益債表現持穩,隨後連續持有3、6與12個月後的報酬率也相對正面。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林紹凱認為,短線上高收益債券的基本面維持不變,針對今年以來的漲幅,7月也出現修正,高收益債券市場經過這波整理後,與公債利差再度拉大,投資價值再度浮現,修正後是中長期進場之買點。

 林紹凱分析,從價值面、基本面及資金面等三個面向來看,仍可證明高收益債的投資價值,就價值面而言,過去幾年來歐洲高收益債券殖利率持續下滑,目前水準已較美高收要來的低僅4.2%,相較之下,美國高收益債仍提供超過5.7%的殖利率水準,投資價值相對具吸引力,但仍需注意相關風險。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產品經理蔡明潔指出,就高收益債後市來看,美國高收益債券銷售在今年9月創下至少六年來最忙錄的月份,根據彭博資料,本月已經或準備發售的高收益債金額超過175億美元,其中又以風險最高的發債者拔得頭籌。

 不過,穆迪警告,現在這些債券的保護不如先前,意味以現在的風險溢酬來看,這些債券風險偏高。

 蔡明潔認為,高收益債基本面仍強勁,特別是違約率目前不到歷史均值的一半,仍位於低檔,且包括退休、壽險相關的全球機構法人逢低布局相對高收益資產,使得高收益債市短期變得較之前相對穩定,只是此時在風險溢酬較小,凸顯高收益標的挑選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