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動態跨界多元投資 迎戰閃變

動態跨界多元投資 迎戰閃變

  • 2014-09-18 01:40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面對瞬息萬變全球金融情勢,聯博投信強調,傳統股、債布局策略已不足因應,透過跨界不同資產多元投資策略,將可有效因應市場快速變化的新方法。

 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可能2015年第一季啟動升息,但歐洲央行(ECB)卻於日前宣布降息,甚至將從10起擴大歐版QE(量化寬鬆政策),儘管全球景氣明顯走向復甦,但美、歐不同調,政策方向也不盡相同,困擾不少投資人。

    但聯博多元資產團隊投資長丹尼爾‧洛伊(Daniel Loewy)指出,觀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在1970年至2012年表現,可以發現,債券殖利率上升未必對股市造成顯著影響,因利率走揚常意味經濟環境好轉,企業能承擔、也願意支付較高借貸成本進行投資、拓展業務,可望支撐股市走勢。
動態跨界多元投資 迎戰閃變
聯博多元資產團隊投資長丹尼爾‧洛伊(Daniel Loewy)
 
 他認為,面對不斷演化市場,投資人其實需要一個新的方法,才能有效緊跟市場脈動,一方面掌握全球投資機會,同時又能適度管理波動風險,降低投資組合大起大落,並兼顧成長和收益機會。

 洛伊分析,傳統股債資產可能出現同步下跌情況,且收益較高資產可能風險雷同,而未來傳統股債資產預期報酬可能下滑,展望各資產前景,分析如下:

 一、成熟股市:自1970年以來至今年5月31日止,目前股市評價已高於平均水準,但因企業體質也跟隨基本面的改善而相對穩健,中長期而言,仍具投資價值。尤其對照低債券殖利率環境,現今股票風險溢價相對具投資吸引力,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到3%,低於標準普爾500指數逾5%盈餘收益率。

 二、固定收益市場:面對各國殖利率高低不一,政策走向不同,報酬率也大相逕庭,可善用分歧利率走勢,多方布局且務必平衡配置,才是上策。

 至於該如何分散投資報酬來源?洛伊說,採取動態資產配置(DAA)策略係波動性加權配置到不同資產、策略,透過風險管理方式改善經風險調整後報酬取捨情形,比較適合因應市場快速變化步調,優於以追求較高報酬擬定資產配置策略傳統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