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高收益債基金 人民幣敲大門

高收益債基金 人民幣敲大門

  • 2014-09-18 01:40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人民幣兌美元波動度最低
 全球匯率最近波動激烈,國內高收益債基金多幣別大戰也正式開打!伴隨主管機關法令開放,繼澳幣、美元、南非蘭特等幣別之後,人民幣已正式加入高收益債基金主戰場;而以人民幣兌美元的低度關聯性與低波動率,高收益債外幣計價級別基金,未來在匯率波動上,將可擺脫美元vs.非美元的反向連動特性,正式走入人民幣vs.美元的雙雄收益時代。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美元被市場視為避險資產,因此全球多數貨幣皆與美元呈反向連動,意即當美元走弱,其他貨幣走升;當美元走強,其他貨幣走貶;近期美元指數衝破84,但歐元、日圓與部分新興市場貨幣相繼走貶,就是反映這特性。

 瀚亞投資指出,對比所有非美元貨幣,人民幣目前無法自由兌換,因此匯率走向不受國際熱錢進出影響,也造就人民幣與美元的低度關聯性,甚至也讓人民幣成為所有主要貨幣中,對美元波動最低的資產。根據統計,人民幣兌美元的波動率僅1.75%,不但遠低於南非幣的16.13%與澳幣的14.15%,就連跟新台幣相比,波動率也只有台幣的3分之1,可相對降低非美貨幣兌美元的反向波動風險。

 瀚亞投資補充,全球低利環境持續,造就過去兩年澳幣、紐幣與南非幣等高利差貨幣搭配高收益債基金的風潮;但不能否認澳幣、紐幣與南非幣的匯率波動也的確較高,因此當QE退場或美元轉強時,投資人對匯率風險的擔憂就會大於利率風險。

 然而投信投顧業者指出,如果是以人民幣搭配高收益債,投資人只需關注人行的利率與匯率動向,無須關注Fed政策對所有非美貨幣的影響,甚至也不用過度擔心國際熱錢對人民幣是否超漲或超跌的疑慮,對穩健型的投資人來說,人民幣搭配高收益債基金,將可有效降低匯率波動風險,更有助於長期複利的孳息累積。

 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表示,近期美元指數來到84.94的一年新高,反映的不止是美國經濟好轉,更大一部分是市場對歐元與日圓走貶的預期心理使然,這代表除美國與新興市場之外,歐元區與日本的經濟情勢依舊不穩,這將刺激國際資金回流美元與其他新興貨幣資產,人民幣就是其中一個受惠的對象。

 周曉蘭表示,受美元指數走強與勞動市場改善的影響,目前市場再度引燃對Fed提早升息的隱憂,但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從1994年至今20年來,在Fed三次升息期間,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皆呈現緩步上揚的態勢,除非景氣過熱導致高收益債券槓桿增加而違約率大增,否則在升息的初級階段,投資人無須擔憂Fed資金緊縮對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帶來衝擊。

 瀚亞投資指出,高收益債市為所有信用債券中對利率風險敏感度最低的資產,搭配對美元連動最低的人民幣,最適合因應當前詭譎的投資氣氛;只要高收益債企業為約率控制在低檔,無論利率或匯率風險,以人民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券,在目前市場上反而有其相對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