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槓桿及反向ETF 投資靈活有彈性

槓桿及反向ETF 投資靈活有彈性

  • 2014-10-17 02:01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槓桿/反向ETF操作架構
 近幾年國際間大行其道的槓桿及反向ETF,在亞洲的日本及南韓獲得市場高度青睞,台灣投資人也即將可以運用該類新種ETF,享受到一站滿足資產配置目的的方便性,即使用台股證券交易帳戶,以新台幣進行投資,即可達到配置全球多元資產的目的,且透過這類新金融商品將可望改善目前台股成交量不足與波動率偏低的問題。

 元大寶來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表示,槓桿ETF獲得全球投資人高度青睞,投資人不必擔心斷頭及轉倉等風險,以過去習慣的買賣股票方式就可以放大投資漲跌空間,滿足投資人小波段行情也可達到獲利目標的機會。

 而反向ETF則能提供投資人「買進」市場反轉的獲利機會,或是「買進」規避手中持股價格下跌的避險部位,用最熟悉的操作方式達到多空市場皆可掌握的獲利契機,讓停損壓力用另一種方式加以排解,也讓指數漲跌有了不同以往的解讀,回復到有波動的市場,成交量自然伴隨而來的常態。

 這股改變市場報酬型態的創新ETF風潮正席捲日本及韓國市場,日本在2012年推出後,槓桿及反向ETF佔整體ETF成交量達80%,對股市影響力正逐步提升,而南韓市場更是在2009年發展亞洲區第一檔槓桿ETF,目前該類ETF成交量佔整體市場比例已超越20%,成為改變南韓股市結構不可忽視的新勢力。

 目前正展開IPO申購作業的「元大寶來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包括兩檔子基金「台灣50單日正向2倍ETF」、「台灣50單日反向1倍ETF」,每股發行價格20元,最低申購金額為新台幣20,000元。

 「元大寶來台灣50單日正向2倍ETF」的投資本質就是指若台灣50指數上漲1%,該ETF追求上漲2%的槓桿效果,「元大寶來台灣50單日反向1倍ETF」則是指若台灣50指數下跌1%,該ETF追求上漲1%的避險效果。

 元大寶來投信本次發行的槓桿及反向ETF,與一般股票融資券操作不同,投資人不需透過融資買進或融券放空,去完成多空操作的目的,所以可以省下融資利息與借券成本,操作方便。

 更重要的是,ETF交易方式與股票完全相同,因此所有的交易都是用投資人最習慣且熟悉的「買進」與「賣出」模式完成,不需透過其他類型的投資商品或工具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