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新興債 危機入市好時點

新興債 危機入市好時點

  • 2014-11-20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去年美國聯準會首次提及量化寬鬆退場,引發資金一波自新興市場撤出潮,儘管今年可見新興市場債有些資金回流,但相比其他市場表現仍較緩和。

法人觀察,整體新興市場債市自2000年以來,規模由原本的0.35兆成長至2014年的14兆美元,其中當地計價貨幣債券成長速度更是快,不過目前只占指數一半,顯示市場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考量目前新興市場整體資產負債表強健,現在反而是危機入市的好時點。

德盛安聯新興市場債投資長葛瑞格
德盛安聯新興市場債投資長葛瑞格
當地貨幣計價新興市場債快速成長
 
 德盛安聯新興市場債投資長葛瑞格(Greg Saichin)指出,新興市場的發展才剛開始,很多國家金融市場還很年輕,2008年前新興市場由大陸崛起帶動下,開始發展,許多國家經濟表現佳且陸續推出改革,因此受到市場過度追捧。

 但他提醒投資人要注意,世界上沒有任一市場可以一直以45角度方向成長,加上現在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關係已無法切割,同處在系統性風險中,兩者對市場狀況一樣敏感,因此現在投資新興市場債,不能忽略成熟國家的情形。

 葛瑞格認為,現在投資新興市場要注意各國的政治、經濟動向。而且要注意大陸成長趨緩後,對於原物料的需求下降,原物料價格出口國就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

 他指出,現在投資新興市場債券應回歸基本面,特別在全球景氣成長遲緩,影響原物料與石油價格下滑,考量新興市場債指數中有六成以上都是原物料生產國,可能進一步造成相關國家的經常帳赤字和貨幣貶值。

 他表示,若是資金行情已過,回到資產負債表的角度來看,新興市場面臨短期盤整,接下來要找不管是總體經濟或政策面都管理得當的國家。

 葛瑞格目前較看好墨西哥、印尼、印度等,以墨西哥來說,在能源改革、稅制改革和教育改革上都有不錯成果,印度和印尼在大選後改革方向仍走在正確的路上。

 過去3個月以來原物料下跌約30%,葛瑞格指出,這讓很多新興市場國家承受短期壓力,短線上看起來,一些原物料出口國如拉美、部分非洲國家、中亞產能源國家、俄羅斯有負面影響,不過若回到國家經常帳的調整,若經常帳管理得宜,現在油價下滑導致的波動,反而是危機入市的好時機。

 從危機入市的角度來看,葛瑞格表示,當地貨幣計價債券將是挑選明日之星的主要市場,其殖利率過去3年來漲最多,有些國家的貨幣甚至已經貶了30%,對於這些國家來說是很好調整的起點,因為生產成本下降,且通膨在控制範圍,總體而言,以當地貨幣計價、存續期3年的債券將有表現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