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摩根調查:投資人信心降至谷底

摩根調查:投資人信心降至谷底

2014-11-20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最新結果出爐,2014年第4季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92.8,較前期(2014年8月)明顯下滑12.5個基準點,為今年首度跌至100之下,也是今年最低點。今年情況與去年相似,台灣投資人信心全年谷底均落在第4季。

進一步檢視組成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的六大指標,本次全數滑落至今年新低或次低水準,除個人投資組合增值可能性仍維持在100之上,其餘皆跌破100大關,顯示投資人信心隨金融市場震盪而明顯回檔。

與前期相較,本次六項指標減少幅度由大到小依序為「台灣經濟景氣」(-16.1)、「台灣股市」(-15.0)、「自己投資組合未來六個月增值可能性」(-13.1)、「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12.5)、「全球經濟景氣」(-11.1),及「台灣整體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7.2)。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今年前三季,台灣投資人信心可說是處於相當樂觀,進入9月初,愈接近量化寬鬆QE退場時點,市場開始預期美國升息時程,尤其歐洲和日本經濟數據不佳,國際貨幣基金(IMF)下調全球經濟成長率等利空,均成為投資人獲利了結的理由。

邱亮士認為,由於台股比國際股市早一步回檔,讓投資人對台灣相關指標信心比對全球經濟景氣更弱勢。現階段,面對美國QE結束、日本加碼變型版QE,金融市場可能盤整以對,建議投資人以多重資產為核心,衛星配置亞洲股票和高收益債券,以攻守兼備的投資組合面對2015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