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投資人 Q4沒信心

台灣投資人 Q4沒信心

  • 2014-11-20 01:17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
 「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最新結果出爐,第4季較前期(2014年8月)明顯下滑12.5個基準點,為今年首度跌至100以下,下探今年最低點;若檢視過去半年投資成果顯示,海外投資賺錢者比率升至53%,創下2011年7月以來新高。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今年前三季台灣投資人信心可說是處於相當樂觀的氣氛,但進入9月初,愈接近QE退場時點,市場開始預期美國升息時程,反觀歐洲和日本經濟數據不佳,IMF下調全球經濟成長率等利空,均成為投資人獲利了結的理由,讓MSCI世界指數在一個半月內迅速下跌近10%,全數回吐之前累計的全年漲幅,導致第4季投資人信心跟著盪到谷底。

 邱亮士表示,由於台股比國際股市早一步回檔,讓投資人對台灣相關指標的信心比對全球經濟景氣更弱勢。有趣的是,投資人對本身投資組合未來六個月增值可能性仍維持在100以上,意謂投資人可能已經做好面臨金融市場震盪的準備,對未來仍有樂觀期待。

 面對美國QE結束、日本加碼變型版QE,歐洲經濟數據疲弱等多方數據,金融市場可能盤整以對,邱亮士建議投資人以多重資產為核心,衛星配置亞洲股票和高收益債券,以攻守兼備的投資組合面對2015年。

 元大寶來摩臺基金經理人陳思蓓表示,今年全球經濟仍維持正向復甦的基調,尤其美國景氣維持穩健成長,從台灣總體經濟面來看,9月台灣景氣對策燈號連續第8個月亮出象徵景氣穩定的綠燈;9月台灣工業生產指數受惠於主要產業生產大致活絡,顯示台灣經濟景氣逐漸由復甦期轉向加速期。

 保德信中國中小基金經理人吳育霖表示,新興亞洲市場中陸股後市相對看好,目前大陸基本面穩健,現階段投資風險不高,反映在近期亞股遭提款時,陸股反而相對抗跌,投資人可伺機布局大中華股市。

 檢視投資人過去半年投資成果,海外投資賺錢者比率創下2011年7月以來新高,但其他不論整體投資或台股投資,賺錢者比率雙雙下滑,尤以台股賠錢者比率增加最多。

 展望未來,邱亮士認為,全球景氣復甦速度放慢腳步,目前看來,還是以美國和受惠美國復甦的投資標的人氣最旺,面對多樣化的經濟情境,在做好風險控管之際,建議布局多元資產,以兼顧收益並追求資本增值為首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