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油挫 有利全球股市走多頭

油挫 有利全球股市走多頭

  • 2014-11-20 01:17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今年來油價一路連跌,迄11/19布蘭特原油每桶已跌至78.47美元、紐約輕原油更重挫至74.29美元,已接近美國頁岩油70~75美元、產油國加權平均73美元成本,但富達證券分析強調,油價下滑為全球經濟帶來投資機會,尤其更有利印度、日本、美國消費者與原料進口國,也降低通膨壓力,將使全球主要央行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有利支撐全球股市多頭走勢。

 油價下跌因素包括中國、歐洲經濟成長趨緩,導致需求疲弱,預期每天減少30萬桶,但富達全球工業基金經理人Christopher Moore指出,此波油價下滑,主要是受到來自供應增加所影響,包括美國頁岩油產量持續供應,奈及利亞、利比亞與伊朗高量油產,對美國經濟前景非常有利。油價走軟、通膨滑落、可支配所得增加,最大正面激勵將會是非核心消費類股,包括汽車、汽車零件,與工業類股,包括運輸交通及航運業。

 富達全球經濟學家Anna Stupnytska分析,無通膨環境來自油價大跌及原物料價格走低所造成,此趨勢已開始反映在全球消費者與生產者價格上,預期未來幾個月,該趨勢還會持續下去,此一環境對原物料進口國有利,隨全球成長溫和,沒有通膨壓力,全球主要央行很可能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特別有利支撐股市多頭走勢。

 富達全球技術策略分析總監傑夫‧霍克曼認為,以美元計價的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也會趨弱,油價已進入超賣區,未來油價區間會向下調整,介於60~100美元間。油價下跌會讓通膨維持低檔,降低美國消費者負擔,刺激美國消費。相反的,原油出口國會受到不利影響,包括奈及利亞、委內瑞拉及俄羅斯。

 富達指出,目前每桶78美元油價,已低於損益平衡點,導致部分國家赤字,例如伊朗與委內瑞拉油價必需每桶超過120美元,才能避免赤字與潛在衰退;俄羅斯原油收益占政府預算45%(以每桶油價100美元計算),油價走軟將衝擊其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但反觀消費者與原油進口國,卻大大受惠,效果類似全球減稅,如油價持續維持低檔,油價下跌25%,全球GDP大約提升0.5%。

 油價下滑,誰會是贏家?富達指出,包括:印度、日本、美國消費者與原物料進口國將會是最大受益者,尤其,能源成本占消費者大多數生活成本的印度,將受益良多,特別是印度政府每年耗費410億美元補貼燃料與肥料,占政府出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