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新興股市 資金潮來了

新興股市 資金潮來了

2014-11-20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隨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動作頻頻,業者認為新興亞洲經濟前景明朗,投資機會多元,最有機會從日本政策受惠,看好其前景。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日本企業原就在東南亞市場有大量投資,而受到中國2012年中反日情結抵制與工資成本上揚,日本新一輪海外投資將捨棄中國而轉向東南亞,泰國、越南和菲律賓等地,吸引了大量日本直接投資。

據統計,自2013年1月至2014年8月日本對外直接投資金額達592億美元,其中高達逾半345億美元金額投資於東南亞國家,像泰國即獲得133億美元資金投資。

日銀寬鬆政策也為部分新興亞洲國家帶來衝擊,由於南韓大型企業出口產品與日本重疊性高,因此日圓匯率貶值勢必會影響南韓出口產業競爭力,不過馬克.墨比爾斯認為,南韓出口並非仰賴匯價,透過與他國簽訂協議,且有更多中小型企業值得投資人關注。

日本最大退休基金(GPIF)將減少債券配置提高股票投資部位,並提高海外股票投資上限,此調整將為新興股市帶來新資金,依美銀美林證券預估若GPIF與日本其餘三檔退休基金同步調整投資組合,估整體新興亞洲可望獲得高達290億美元資金挹注,資金動能不虞匱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