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歐高收債 錢景亮

歐高收債 錢景亮

2014-11-06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歐洲低成長、低通貨膨脹、低利率、低違約率,有利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認為,票面利息仍將是歐洲高收益債券的主要報酬率來源,如果經濟溫和復甦,則明年歐洲高收益債券的總報酬率可望高於票息。

受地緣政治衝突、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伊波拉疫情擴散、歐洲成長趨緩等衝擊,第3季歐洲高收益債市表現弱。但富達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葛洛迪夫(Andrei Gorodilov)昨(5)日來台指出,預期明年歐洲高收益債券仍有合理的報酬率。



富達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葛洛迪夫(Andrei Gorodilov)。 圖/富達證券提供

葛洛迪夫表示,市場熱切盼望歐洲中央銀行(ECB)會進一步採取歐版QE政策,歐洲高收益債相較BBB級的信用利差比創五年新高,顯示投資價值佳。

而且,葛洛迪夫指出,目前缺乏高息替代產品,一度外流的資金開始陸續回籠歐洲高收益債券市場。到10月29日為止的一周,淨流入金額更創4月初以來新高,累計今年前十月仍為淨流入。

升息往往是債市最大的勁敵,但葛洛迪夫笑說,如果等到ECB升息,他恐怕已經退休了。歐元區負債仍高,去槓桿才剛開始,低利率仍會維持很長的一段期間。

葛洛迪夫說,歐洲高收益債券的利差仍有收斂空間。過去三個月,歐洲高收益債利差彈升逾1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目前約400個基本點,離史上最低178個基本點還有收斂空間,可望創造出資本利得。

葛洛迪夫說,歐洲高收益債券的存續期間平均僅3.8年,低於美國高收益債券的4.3年,受到利率變動的衝擊更小。此外,歐洲高收益債券的信用品質更高,BB級債占62%(美國只有45%),C級及以下債券只有7%(美國為16%)。

葛洛迪夫上次來台是在3月,當時他提醒俄羅斯的投資風險,果然成為事實。他昨天說,雖然俄烏的軍事行動減少,危機降低,但俄烏仍是地緣政治風險,俄羅斯企業籌資不易,盧布貶值壓力大,基金仍減碼俄羅斯。

富達歐洲高收益基金成立在2000年,規模超過50億歐元,在同型基金中最大。葛洛迪夫目前的投資策略偏向防禦,減碼景氣循環債,但加碼電信電纜等獲利能見度高的債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