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期中選舉揭曉 美股利多

期中選舉揭曉 美股利多

2014-11-06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期中選舉揭曉,共和黨掌控參眾兩院多數席次,獲得壓倒性勝利,任期到2016年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確定提早跛腳。

投資專家分析,這次選舉結果並不令人意外,由於共和黨的政策,一向有利企業,預期有助於股市表現,美期指及美元指數雙隻皆上漲,反映出市場對選舉結果的初步看法。

共和黨在這次美國期中選舉中獲得勝利,預料美股將動盪。 聯合報系資料庫

但共和黨掌握國會,可能要求美國聯準會(Fed)制定管理利率的原則,並授權國會監督機構評估Fed,美國明年將邁向升息,在兩黨政治角力下,恐造成市場的波動。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共和黨雖然贏得參議院,但並未獲得絕對多數,因此,民主黨尚無法採取阻撓手段或者動用否決權,影響歐巴馬的政策,選舉結果對金融市場或經濟的影響應該有限。

回顧2000年來三次期中選舉,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美股、科技股和全球股市在選後三個月表現較為震盪,2002年甚至出現負報酬,不過很快在選後六個月內收復失土。

統計過去三次期中選舉主要股市平均表現,可發現仍以美股S&P 500指數表現最為穩定,半年後平均漲幅超過10%,勝過科技股和全球股市。

德盛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表示,美國復甦力道穩健,美股多頭格局不變,但要留意技術面回檔修正,S&P 500指數已來到歷史相對高點,美股投資應精選新趨勢產業,如科技股、生技股和能源中的頁岩油相關,以參與美股多頭行情。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美國期中選舉短線上會造成美股震盪,以這次的情況來說,市場已經先行反應消化一些政策利空消息,如加稅爭議。

從基本面來說,在貿易及國防支出支撐下,美國第3季GDP年化季增率初估值為3.5%,優於市場預期,若與第2季GDP成長4.6%的幅度合併計算,近兩季的經濟成長為2003上半年以來最強。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則指出,共和黨在參眾兩院拿下多數席次,可能會出現府會對峙僵局,甚至影響政府運作。
郭世宗認為,美國是全球經濟動能最穩定的區域,政治僵局可能使政策推展受阻,增添經濟發展變數,亦將拖累全球股市,因此,最好是多元資產布局為上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