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2015黑天鵝現蹤 防禦型資產討喜

2015黑天鵝現蹤 防禦型資產討喜

2015-01-13 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

2015一開年就飛出油價及希臘政局不穩兩隻黑天鵝,震盪了全球金融市場。市場情緒在年初的快速轉變,也暗示在黑天鵝頻頻振翅下,今年投資難度勢必增加。專家建議,在希臘大選和原油價格跌跌不停下,風險性資產預期波動風險亦大,投資人可作多避險性資產,或耐心等待風險事件出現後,市場出現急遽拉回時,逢低布局跌深的資產。

惠理康和ETF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張裕昇表示,從全球ETF量化投資訊號顯示,現階段投資人宜對風險性資產採取「中立」態勢,並擁抱四大類避險資產,包括美、歐公債、市政債和特別股,2015年第一季宜留意歐洲政經情勢發展、俄羅斯匯率和油價等三大關鍵事件的演變。

張裕昇表示,儘管FED今年主軸為升息,但長期公債目前仍具投資價值,主要因為近期的油價下跌,使得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頗有可能持續維持在低檔,與央行2%通膨目標區仍有相當的距離,以致近期長期公債殖利率持續下滑,相關公債ETF表現佳。

歐元區已因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俄羅斯,經濟先蒙其害。張裕昇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雖捍衛俄國經濟,動用外匯存底力挽盧布貶值的狂瀾,惟石油收入占俄國財政來源二分之一,再加上其他原物料,總計占財政出入的三分之二,油價重挫,對俄國財政和外匯存底影響甚鉅。

在歐美制裁持續與俄羅斯經濟停滯性通膨的雙重打擊下,俄羅斯於2015經濟衰退或爆發金融危機可說是倒數計時。

群益投信表示,目前市場普遍對於2015年全球景氣溫和成長抱持共識,但面臨美國Fed可能在年中升息,預期將使市場波動加劇,投資難度提高。若單押某一資產震盪風險高,最佳因應之道是多重資產配置,隨市況靈活調整,並掌握股債息等多元入息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