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盧布探底 俄信評快變垃圾級

盧布探底 俄信評快變垃圾級

2015-01-13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油價下跌拖累俄羅斯盧布繼續向下探底,俄國與法、德、烏的和平會議恐無進展更加重賣壓。目前俄國信評已為投資級最低一級,若情勢惡化,俄國可能淪入2004年好不容易擺脫的垃圾級評等。

德、法、烏、俄的外交部長12日會面,但德國總理梅克爾警告,四國領袖訂15日舉行的四方和平會談,迄今尚無進展。

俄羅斯盧布兌美元12日盤中約貶2%,徘徊在62.7盧布兌1美元附近。儘管盧布已自去年12月16日的80盧布回彈逾20%,但預測盧布最準確的丹斯克銀行(Danske)仍不看好後市,表示今年可能出現新低價。

受油價重挫和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衝擊,盧布去年與烏克蘭格里夫納並列全球表現最差的貨幣。根據俄國統計局,央行為了支撐盧布,去年賣出761億美元和54億歐元,不過盧布兌美元最終仍大貶41%,兌歐元也重挫34%。

惠譽(Fitch)上周以經濟展望大幅惡化為由,將俄國主權債務評等降到投資級最低的「BBB-」。

規模較大的標準普爾(S&P)早將俄國列為BBB-,附帶負向展望;標普1月中將評估俄國信評,接著4月再評估。

國際金融協會(IIF)執行董事崔蘭說:「俄羅斯信評被打入垃圾級,已是可以預見的結果。」

若俄國落入垃圾級,對其經濟展望和國際強權的形象將是又一項重大打擊。同為金磚國的中、印、巴西與南非皆為投資級評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