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南美洲國家 經濟被迫轉型

南美洲國家 經濟被迫轉型

2015-01-13 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南美國家向來仰賴大宗商品出口支撐經濟,但隨著商品價格崩跌與中國成長減速,各國被迫尋找新經濟模式,從巴西亟欲重建與美國的關係就可看出。

金融時報報導,四年前中國帶動的商品熱潮攀上巔峰時,巴西總統羅塞芙積極拉攏北京當局。

但如今全球商品價格跌跌不止,羅塞芙的態度也丕變,表示希望與華府重建關係。

這些轉變顯示南美經濟體正面臨的困境:能源、糧食與金屬價格重挫,導致貿易逆差與融資缺口擴大,可能引發經濟與與政治變革。

據估計,哥倫比亞和秘魯的商品占出口三分之二,今年經常帳逆差可能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5%,是1990年代南美倒債風暴以來首見。黃豆出口大國阿根廷和產油的委內瑞拉面臨外匯存底縮水困境。

去年巴西貿易逆差也擴大到40億美元,相當於1999年新興市場爆發危機時的水準。

前哥倫比亞財長奧坎波指出,商品價格遲早還會再下跌,倘若降到2003年的水準,南美整體經常帳逆差將達到GDP的7%,相當於3,500億美元的融資缺口。

分析師指出,南美經濟進入痛苦轉型期有三層影響。首先,政府撙節開支將導致經濟成長減速;其次,南美需要商品熱潮後的新經濟模式,特別是重振製造業活力;第三,原先冷淡的南北美關係可望回溫,從巴西投向美國懷抱與美國拉攏古巴即可見一斑。

不過,專家認為南美不太可能重演1980年代的債務危機,原因包括部分國家有浮動匯率當緩衝,可藉由貨幣貶值提振出口,縮減貿易逆差。而且,多數國家負債偏低,且有豐沛的國際資金挹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