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黃金能源ETF 今年新秀

黃金能源ETF 今年新秀

2015-01-13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2014年台灣共有四檔新形態ETF產品發行,包括ETF-槓桿型及反向型ETF。展望2015年,證交所表示,上半年將可望有黃金期貨ETF上市,下半年則有能源期貨ETF上市,將再推升ETF日均成交值向上攀升,續創歷史新高。

2014年國內ETF市場交投火熱,除有四檔新型態ETF-槓桿型及反向型ETF發行上市,伴隨滬港通推升中國股市交易熱度,也激勵ETF成交量值屢創新高。

資料來源:證交所 記者葉家瑋/製表

據統計,2013年的ETF成交量為2,823億元,2014年已經成長至4,333億元,年增53%;而2015年一開市更有好采頭,開盤首周ETF日均成交值已達73.45億元,其中1月6日ETF成交值為102.68億元,已創下歷史新高。

展望2015年,證交所表示,ETF市場仍有新亮點,期貨ETF相關法規在2014年正式發布實施,可望於2015年上半年就有黃金期貨ETF上市,下半年預計有能源期貨ETF上市。此外,更有多家投信也把發行ETF放入其年度計畫中,2015年的ETF市場仍十分熱鬧。

針對今年將發行的新產品,證交所指出,黃金期貨ETF屬於新種的商品期貨ETF,與傳統ETF在投資標的雖有些許差異,但與指數操作的透明與高效率相符,未來商品期貨ETF推出後,民眾的投資組合可延伸到商品原物料等另類資產之領域。至於商品期貨ETF與商品原物料走勢連動,因此該類ETF之走勢,自然與商品原物料供需息息相關。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首周ETF成交值市占率已達7.39%,追上日本市場2014年1至11月之4.97%。證交所指出,未來新生力軍加入後,除讓投資人選擇更多元外,有機會持續推升ETF市場動能,可望趕上韓國ETF市場的10.87%及香港ETF市場8.24%之市占率。

證交所表示,未來仍將持續規劃多幣別ETF之交易機制,也將參酌國際指數發展狀況,考量國內投信業者及市場需求,推出更多元且符合被動式投資需求之新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