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美元債券魅力再現

美元債券魅力再現

  • 2015-01-13 01:39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圖/路透
圖/路透
 國際油價跌勢不止,希臘政治添變數,金融市場持續震盪,加上經濟數據並未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保守觀望氣氛再起,國際資金轉進投資級企業債及美債尋求避風,上周分別淨流入31億及37億美元。

 摩根投信副總吳美燕表示,在油價續跌、希臘政局的不確定、及歐洲進一步量化寬鬆預期的影響下,資金持續流入美國公債市場,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跌落2%,連帶具有高評級優勢的投資級企業債也成為資金追捧標的。

 吳美燕指出,美債殖利率已來到低檔水位,但相較於歐洲或日本公債殖利率接近於0~0.5%的水準,美債仍相對具有吸引力,加上美國聯準會短期內不會升息,歐洲央行又可能加大量化寬鬆,支持美債短線表現空間。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指出,國際油價跌破每桶50美元大關,使得能源類高收益債券備受打擊,資金調節壓力湧現,拖累整體高收益債資金動能。

 除了油價走跌的衝擊,不同產業的高收益債表現也出現分化,以美銀美林美元高收益債券指數來看,去年表現最佳及最差的產業落差達一成以上。

 放眼2015年,庫克認為,高收益債市將持續分化,因此2015年布局高收益債市,選市更要選債,看好科技、醫療、與化學等產業的高收益債,相對不看好金融、金屬礦業與能源等產業。

 保德信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鍾美君表示,儘管近期新興市場債持續淨流出,長遠來看,低利環境相對有利美元債表現,拉美地區享有最高殖利率,亞洲經濟前景相對看好,新興企業債相對看好拉美及亞洲為主要兩大地區。

 鍾美君認為,與同等級債券相比,無論是投資級債或高收益債,新興市場企業債均具較高利差,且其值仍高於長期水準,此時進場仍有機會獲取額外資本利得空間,建議投資人可趁近期波動時逢低進場布局,配置一些部位在新興市場美元企業債上面,兼顧利息收益以及較高的信評品質。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2015年美國利率將逐漸走向正常化,但歐元區通膨率為負的狀況將驅使歐洲央行採取擴大買債範圍的行動,加上日本央行仍持續印鈔,全球資金依然充沛。

 此外,去年下半年油價重挫的效應也可望反應在各國後續的通膨數據,至少今年上半年全球可望處於資金寬鬆及低利率環境,對照到美歐日核心工業國極低的殖利率水準,資金可望重回至新興市場債券或高收益債券等較高息的債券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