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能源債 投資價值浮現

能源債 投資價值浮現

2015-01-13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油價持續震盪,牽動投資人對能源股債的投資信心,但黑石集團認為,能源債價格已過度反應未來企業重組或違約的最壞狀況,現階段反提供絕佳的買進機會,並預估今年利差將顯著收斂。

截至2015年1月7日止,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指數利差由去年初的4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等於0.01%),升至531個基本點,能源高收益債利差更激增至800個基本點,但去年底美國能源債的實際違約率僅0.47%,顯示債券價格已超跌。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以新台幣計價,統計至2014/12/31 單位:% 記者林春江/製表
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經理人貝西.霍弗曼日前指出,由於美國多數能源公司對油價都有避險操作,且未來三至四年的債務到期壓力低,目前價格挫跌多反映信心面的疲弱,隨著本波修正後,能源債殖利率已逼近10%,浮現價值投資契機。

法人表示,本波油價風波所造成的單一產業修正,可以2005年美國汽車業的利空做為對照,那一年度汽車產業債利差也一度升抵750個基本點,但當通用汽車降等消息確立,利空反應鈍化,馬上展開強勁的反彈行情,截至2006年底,汽車產業債指數累積漲幅超過30%,明顯領先大盤的19%。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本波高收益債指數低點以來,國內熱銷的高收益債券基金絕大多數均呈現走揚,以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4.6%的漲幅、表現最佳。

銀行理財中心指出,去年底美國高收益債市經歷較大幅度的修正,反而消化了先前市場所擔心評價面偏貴的風險,隨著油價大幅走跌,通膨壓力獲得舒緩,並帶動民間消費的提升,強化景氣與企業獲利面的成長動能,現階段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建議可聚焦美元資產、加碼循環性產業的配置,由於循環性產業與景氣的連動性高且具備較高的收益成長性,可緩和升息所帶來的利率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