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絕對報酬商品 黑馬

絕對報酬商品 黑馬

2015-01-13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美國經濟動能逐漸回溫,聯準會(Fed)於2014年10月正式終止貨幣寬鬆政策(QE),雖然聯準會會後聲明表示對於何時啟動升息將「保持耐心」,但市場預估2015年下半年聯準會將正式啟動升息循環,有鑑於美國升息將可能引發全球股債行情波動,元大寶來多元策略期信基金經理人譚士屏表示,建議投資人或可布局走勢與股債低相關,並在升息期間表現相對亮眼的絕對報酬基金(CTA)。

譚士屏指出,美國自2009年3月啟動量化寬鬆政策以來,至2014年11月底,在金融市場投放2兆5,680億美元,巨量金流簇擁美國道瓊指數站上18,000點的歷史新高,也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探底,到2015年1月5日為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維持在2.032%的歷史低檔,也讓近年全球金融市場呈現罕見的「股債雙漲」格局。

但未來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股市資金動能不免受到壓抑,近年全球債市的大多頭行情也可能在升息循環啟動後暫時告歇,因應後QE時代的變局,投資人應提前規劃。

在貨幣趨緊的環境下,相較股債來說,布局八大資產且可多空雙向操作的絕對報酬基金,相對較有發揮空間。

譚士屏分析,絕對報酬基金由於操作標的廣及八大資產,並且多空均可操作,因此可望不受貨幣鬆緊制約,自1980年到2014年12月底,美國共歷經27次升降息循環,美股和美債在降息期間的月均報酬率分別為1.8%與1.3%,明顯優於升息期間0.7%與0.6%的表現,但絕對報酬基金升息期間的月均報酬率1.7%,卻反倒高於降息期間的1.1%,成為升息期間的亮眼黑馬資產。

從資產配置角度來看,絕對報酬基金在未來的升息環境下,走勢可望不受股債行情牽動,走出迥異於傳統資產的格局。以元大寶來多元策略期信基金為例,2014年全年報酬率達28.9%,下半年在原油大跌的帶動下,報酬率更高達34.2%。

資料來源:理柏、元大寶來投信,統計至2014/12/31
單位:%      記者王奐敏╱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