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殖利率升 高收債甜蜜買點到

殖利率升 高收債甜蜜買點到

  • 2015-01-13 01:39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全球高收益債券殖利率走勢                                         
 回顧2014年,原油價格重挫導致高收益債價格震盪,為年度市場最關心投資大事之一。不過自去年12月16日全球高收益債殖利率來到7.35%的高點過後,隨著市場信心回穩,近日高收益債殖利率已經回到7%水準,利差顯著收斂。多數法人認為,現在正是搶進雙收債息和資本利得的投資好時點。

 有鑑於投資人對收益的需求,國內最大組合基金專家德盛安聯投信,推出升級版的高收益債投資策略基金-「德盛安聯目標收益基金」,希望透過收益升級、保護升級、策略升級的新收益思維,爭取更多元的票息收益,同時有效降低價格波動,訂於1月15日正式開募。

 德盛安聯目標收益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這次油價重挫導致高收益債市利差擴大、殖利率彈升。不過歷史經驗顯示,過去五年全球高收益債市多頭格局不變,短暫利空突襲、殖利率彈升期間,往往是布局高收益債的甜蜜時點。

 五年來從美債降評、希臘選舉的歐債危機、QE傳出退場,到最近的油價重挫,都可見殖利率短線彈升過後快速回落,選對時機進場,就能票息和資本利得左右兼顧。

 展望2015年,許家豪指出高收益債投資人首要面臨美國升息情境下市場可能的波動。評等仍是影響高收益債違約率的關鍵。就此觀察,高收益債基本面穩健,企業財務體質仍佳,違約率仍在低檔,且利差已從2014年最高點顯著收斂、殖利率彈升,反而突顯它的投資價值。

 不過,許家豪也提醒,這一年來高收益債價格顯著波動、票息自金融海嘯以來首度跌破7%,突顯當前高收債市投資需要新的思維和方法。建議在投資上面應秉持升級的新收益思維,第一先收益升級,廣納票息來源,適度布局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市,以及在適當時候加入高息股,增加收益機會。

 第二是保護升級,透過持債水位不設限,以及適當的衍生性避險工具操作,降低可能面臨的利率和信用風險;最後是策略升級,藉組合基金靈活操作,提升投資組合調整效率,以掌握高收益債的最佳投資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