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投資級企業債 資金避風港

投資級企業債 資金避風港

2015-01-13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跌勢不止,希臘政治添變數,金融市場持續震盪,保守觀望氣氛再起,國際資金轉進投資級企業債及美債尋求避風,上周分別淨流入31億及37億美元。
反觀風險性債券則不受資金青睞,上周新興債淨流出4億美元,高收益債也遭到調節9億美元,連續失血周達六周。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吳美燕表示,油價續跌、希臘政局的不確定及歐洲進一步量化寬鬆預期影響下,資金持續流入美國公債市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跌落2%,高評級優勢的投資級企業債,成資金追捧標的。

註:上述不含ETF,負數為流出 單位:億美元 資料來源:J.P. Morgan、EPFR、UBS、Morgan Stanley,統計至2015/1/7,摩根投信整理。 記者李娟萍/製表

吳美燕指出,雖然美債殖利率已來到低檔水位,但相較歐洲或日本公債殖利率接近於0-0.5%的水準,美債仍相對具有吸引力,加上美國聯準會短期內不會升息,歐洲央行可能加大量化寬鬆,支持美債短線表現空間。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指出,國際油價跌破每桶50美元大關,能源類高收益債券備受打擊,資金調節壓力湧現,拖累整體高收益債資金動能。

由於能源產業占美銀美林美元高收益債券指數比重達14.3%,發行高收益債券的能源企業可分為獨立的探勘及生產商、能源服務商、管線與煉油等各類企業,對於油價波動的敏感度不一,煉油商對油價的敏感度低,但獨立探勘生產商與服務商對油價則敏感度較高。

總體來說,JPMorgan評估,直接受到油價下跌衝擊的能源企業占整體指數比重約6.3%。除了油價走跌的衝擊,不同產業的高收益債表現也出現分化,以美銀美林美元高收益債券指數來看,去年表現最佳及最差的產業落差達一成以上。庫克認為,2015年布局高收益債市,選市更要選債,他看好科技、醫療、與化學等產業的高收益債,相對不看好金融、金屬礦業與能源等產業。

德盛安聯目標收益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高收益債上周小幅流出,顯示現階段投資人態度較謹慎,但並非對高收益債市全面看壞,尤其是全球景氣持續擴張,未來併購活動增加,高收益債的發行量可望維持一定水準,基本面有撐。

許家豪表示,從違約率來看,全球高收益債去年12月的違約率從1.44%下滑至1.35%,違約率仍在低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