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2015年新興債和高收債差異化將擴大

2015年新興債和高收債差異化將擴大

  • 2015-01-21 01:26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近一年投資報酬率敬陪末座                                         
 債券投資報酬率已大不如前,在2015年數更進入低報酬率時期,法人表示,就資產配置角度,可布局過去當紅的新興市場債和高收益債基金,但不宜過度追求高報酬率,且債券基金差異化在今年將逐步擴大。

 駿利固定收益投資長Gibson Smith表示,美國經濟與日本、歐洲經濟的分歧走勢將驅使政府債券市場波動增加。就美國而言,2015年將處於利率上升的環境,因而會對債市形成風險,但預期利率不大可能有大幅變動。

 由於債券市場已進入低報酬環境,債市投資人(包括高收益債投資人)可能因追求更高的投資報酬率,導致被誘導承擔額外的風險,因此,投資風險性債券的投資人應重視基本面並專注於下檔風險的控制。

 富達全球經濟學家Anna Stupnytska(安娜‧史塔妮絲卡)表示,以目前投資環境來看,對投資股和債都同時有利,因此,對於債券投資已從原本的「減碼」調至「中立」,然而各新興債和高收債走勢將逐漸分歧。

 就高收益債來說,歐洲高收益債就比美國高收債券來得佳,因為美高收投資標的中,有不少是屬於能源公司發行的垃圾債,當油價持續走低時,有些能源公司營運情況會大受影響,恐會出現較大違約率,投資美國高收債時,若想追求太高收益率則會承擔較大的投資風險。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認為,有些高收益債恐被錯殺,雖然油價下滑引發市場對高收益的疑慮,全球高收益債的違約率仍處於低檔,即使是先前重跌的高收益能源債,2014全年違約率僅約0.47%,低於19年平均的1.49%,也低於整體高收益債違約2.96%,顯示油價對高收益債的影響有限。

 至於新興市場債,Anna Stupnytska認為,新興市場債今年會出現差異化,由於之前資金明顯從新興市場債流出,有些能源進口國的債券價格已被低估,今年這些債券價格有機會止跌回升,回到應有的價位水準。

 許家豪也說,在市場修正後,新興市場債未來仍有機會吸引資金流入,但在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下,市場波動可能加大,新興國家的體質個別差異甚大,現在較看好體質相對穩健且製造業出口為主的區域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