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靜待歐洲拍板QE 外資回籠助攻台股

靜待歐洲拍板QE 外資回籠助攻台股

.2015/01/21
.惠理康和投信 提供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政治空頭壓抑台股
蔡俊宸指出,從技術面部分,台股9200點附近壓力,不易一次突破,大盤應以反覆打底、伺機盤堅的機率較高。惟近來國際經濟情勢發展也很撲溯迷離,歐洲央行(ECB)將在22日拍板定案QE,促使歐股近來氛團轉佳,德國DAX指數更創下新高,但QE是否能夠符合市場預期,仍是一個未定數。
他進一步分析,即使歐元區吃了QE定心丸,希臘大選即將在本月25日舉行,若反對黨上台,希臘是否會繼續採取節撙政策和重組債權,最後是否會演變成希臘退出歐元區,歐元區情勢發展牽動市場敏感神經,也是外資目前對台股仍處與觀察的關鍵,加上內資隨著中國農曆年將屆,中小型類股的買盤縮手,內外資退避觀望,農曆年前台股只能度小月。
台灣加權指數和各類股今年以來表現
指數名稱
自今年以來漲跌幅(%)
指數名稱
自今年以來漲跌幅(%)
加權指數
-0.53
金融保險
-2.17
水泥類
-2.28
百貨類
-2.11
食品類
-1.03
其他類
0.94
塑膠類
1.81
OTC指數
-1.47
紡織纖維
-0.43
OTC紡纖類
-2.47
電機類
-1.96
OTC機械類
-0.14
化學生技醫療
-1.27
OTC化學工業
-1.7
鋼鐵類
0.66
OTC電子類
-0.06
汽車類
-6.02
OTC航運類
1.15
電子類
-0.03
OTC觀光類
-4.89
營建類
-3.16
OTC生技醫療
-6.67
運輸類
5.08
OTC文化創意
-3.22
觀光類
-1.49
資料來源:Cmoney,截至2015.01.20

重量級財報 台股守穩
台積電和大立光兩檔指標股,上周公布重量級財報,台積電和大立光去年第四季獲利雙雙跌破法人眼鏡,表現亮麗,法說會後外資持續回補台積電和大立光。惟從證交所最新公布的外資在台股進出,今年以來賣超台股335.39億元,外資目前仍站在賣方,一來為目前國際間仍有不確定事件影響有關,二來不少主權基金因應油價重挫必須調整全球投資佈署,這也是近期台股不易上攻的關鍵。 
蔡俊宸指出,目前盤面欠缺主流,但電子類股仍是投資首選,台積電雖有營收、獲利和新製程營收占比持續提升等多利支持,惟目前外資籌碼偏向賣方,台積電股價不排除有可能拉回整理。另外,股王大立光2015和2016年展望仍佳,主因於未來新款手機將有機會搭配雙鏡頭,一台手機將會配備三個鏡頭,加上規格持續提升,如光學變焦、畫素提升和大光圈等,將推升大立光2015和2016年的營收和獲利,然因目前股價位階高和步入淡季影響,預期短期股價仍以整理格局居多。
農曆年前,台股將處於區間盤整,受惠油價下跌的塑化和交通運輸類股,近來是台股盤面交易重心,蔡俊宸認為近日因油價反彈,而使相關類股股價修正拉回,由於OPEC目前仍強調不因油價下跌而減產,預估油價近期僅呈現反彈格局,低油價將帶動運輸類股和汽車零組件類股的獲利增加。以美國為例,進口石油約四成是內在汽機車用油,中國則有三分之一,油價下跌民眾可支配所得增加,購車意願大大提高,汽車銷售可望呈現漸入佳境。
農曆年後,投資人宜多加留意成長性高的利基型類股,例如連接器類股,有機會受惠USB的新規格Type C崛起,這將有利於中小型連接器廠商。此外,4K2K電視滲透率持續上升和產線持續自動化趨勢,若相關的類股,近期有大幅拉回修正,都可以多加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